敕勒川,陰山下,“呼和浩特智造”正源源不斷走向全國、走向世界:伊利集團在紐西蘭大洋洲生産基地投産後,成立了歐洲研發中心,推出了安慕希希臘酸奶。蒙草集團成立“草銀行”,開始存儲蒙古牧草。通過大範圍、寬領域招商引資,光伏産業形成了硅材料加工、電池組件製造和太陽能電站建設全産業鏈。伺服器裝機能力達到70萬台、創下全國第一之後,呼和浩特著手打造國家級雲計算産業園區……

“不畏陰山遮望眼,”呼和浩特市常務副市長劉文玉説,“呼和浩特提出了提升‘中國乳都’、打造‘中國雲都’、建設‘中國光伏材料之都’、塑造‘中國草業之都’的目標”。

自2005年中國乳業協會授予呼和浩特“中國乳都”稱號之後,伊利集團就開始“全國佈局”和“全球織網”。聯手歐洲生命科學領域頂尖學府瓦赫寧根大學,打造伊利歐洲研發中心之後,他們針對“食品安全早期預警系統”和“升級首個中國母乳研究數據庫”簽署合作協議,同時引入了希臘農業大學研製的創新菌種,為中國消費者提供了更精準對味的健康食品。伊利還與瑞士通用公正行、英國勞氏品質認證有限公司和英國天祥集團達成戰略合作,建立起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的品質管理體系和涵蓋集團、事業部、工廠的風險監測防控體系。目前,伊利液態奶、酸奶、奶粉、冷飲事業部全部通過FSSC2200食品安全體系認證,成為中國第一家全線産品通過這個全球性“食品安全管理標準體系”認證的乳品企業。

為使産業走得更遠,呼和浩特不忘內部聚合。內蒙古賽科星繁育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以性別控制、良種繁育為己任,為中國乳業提供高附加值的産品和服務。“都説騾子生殖調控機制是生命科學的百年難題,但我們就發現了兩對可育的騾子,”公司總裁李喜和博士話鋒一轉,“相比騾子,我們做奶牛的性別控制就是小菜一碟。公司研究開發的奶牛‘性別控制凍精生産技術’,可以控制奶牛性別比例達90%以上。此項技術和服務目前已進入呼和浩特各大牧場60多家,覆蓋奶牛15萬頭。”

蒙草集團依託“種質資源研究”與“草原生態大數據”,在全國的草原帶、沙漠帶,適地適情地建立了抗旱植物研究院、草原生態系統研究院等10大生態研究機構。蒙草集團董事長王召明表示:“蒙草已收集草原種質資源1700多種,8000余份,土壤數十萬份,建有國內最完備的草原鄉土植物種質資源庫,在科研實踐中掌握了野生植物馴化育種技術,生態修復整合技術。”

在中國電信雲計算內蒙古資訊園,一期工程總投資25億元,目前已建成1棟綜合辦公樓、6棟數據中心樓、一個後勤保障中心、一個動力中心。“內蒙古資訊園是中國電信雲計算戰略佈局中的北方核心,建成後將成為中國最大的雲計算資訊園、亞太地區最大的網際網路數據交互中心”,中國電信內蒙古分公司新聞中心主任王國英告訴記者,“我們看重的是呼和浩特優越的地理優勢、不可取代的自然條件優勢和不可複製的能源優勢”。

如今,全國每天數以萬計的消費者在蒙草集團修復的草原上旅遊觀光;數以百萬計的消費者在享用呼和浩特輸出的清潔能源;數以千萬計的消費者在使用呼和浩特伺服器上傳來的大數據;每天數以億計的消費者在食用伊利集團的乳製品——呼和浩特,正以其轉型升級的産業觸角,千里萬里翻越陰山走向世界。(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陳 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