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鄂溫克民歌《我們是森林裏的人》,悠揚中帶著憂傷,自由裏藏著寂寞,唱的正是敖魯古雅鄂溫克人當年在大興安嶺裏生活的狀態。

“這首歌唱出了鄂溫克人走過的山山水水,遇到的艱辛,還有他們對未來的憧憬。”作為非遺項目敖魯古雅鄂溫克民歌的自治區級代表性傳承人,家在內蒙古呼倫貝爾根河市的古香蓮,2014年推出了自己的首張敖魯古雅鄂溫克族原生態民歌專輯——《森林中的故鄉》,《我們是森林裏的人》就是其中的一首。

祖祖輩輩以遊獵為生的敖魯古雅鄂溫克族獵民,創作了大量與森林和狩獵密切關聯的民歌。而在市場經濟越來越發達的今天,民族民間音樂面臨著艱難的生存與發展困境。古香蓮多年來從民間老藝人那裏收集整理的鄂溫克民歌現在只有五六十首,隨著老人們的離世,挖掘工作也越來越艱難。但是鄂溫克民歌在根河卻並不寂寞,這裡的年輕人喜歡民歌,愛唱民歌,在他們身上,古香蓮看到了鄂溫克文化傳承下去的希望。

傳統的鄂溫克族服裝夏季多為綢緞布料、冬天多是皮毛,顏色和圖案充滿各種寓意,除了需要盛裝的節日,現在已經漸漸淡出了鄂溫克人的日常生活。“依託傳統工藝結合現代時尚元素製作的一些服飾和手工藝品,能滿足人們對於服飾獨特性的需求。”非遺項目敖魯古雅鄂溫克族服飾自治區級傳承人德柯麗説。

相比之下,德柯麗媽媽的熟皮子技藝,傳承起來就沒那麼樂觀了。對於這項程式繁瑣、必須全部手工完成的“繁重勞動”,年輕人感興趣的寥寥無幾。因為鄂溫克族服飾的製作要依託在熟皮子技藝的基礎上,現在德柯麗跟著媽媽在學熟皮子,和媽媽一樣,她不希望看到這項古老的民族技藝在自己這一輩消失。

男女二重唱《奇尼花茹》、群舞《瑟瑟儀》、《嫩水戀歌》、《達斡爾呼號》等12個節目,組成了呼倫貝爾市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第14屆尼爾基之夏的首場演出。其中烏春表演唱《讚曲棍球》節目運用了兩項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烏春表演及曲棍球文化相結合,而達斡爾族舞蹈“魯日格勒”更是他們的品牌節目,每場演出都會贏得滿堂喝彩。

“‘魯日格勒’在2006年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是古代達斡爾族先人在勞動之餘抒發愉悅心聲的舞蹈,分為慢板、中板和快板三種,慢板以歌唱為主,中板則是一種模倣飛禽走獸的呼號,而快板表現的就是人與人之間用榔頭互相嬉戲打鬧的情景,展現人們在大自然中對美好事物的期望和嚮往。”這臺晚會的編導朱朝霞説。

2012年,通遼市成立了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在這座城市裏,各種規模的非遺展演已經成了市民生活的日常,整天跟這些寶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産零距離接觸,即使熱衷於網上沖浪的年輕人也能信手拈來。

作為中國古代北方遊牧民族的歷史搖籃之一,自2006年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公佈至今,通遼共有包括蒙古四胡、安代、烏力格爾在內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13項、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9人。讓非遺“活”在當下,是通遼非遺保護者全力以赴的目標。

科爾沁草原是蒙古四胡的發源地。從沙丘綿延的庫倫到風景秀麗的科左後旗,從廣袤無垠的扎魯特草原到多情的孝莊故里,曾到處飄蕩著四胡渾厚、蒼涼的旋律。可由於社會發展變化,蒙古四胡逐漸被邊緣化,非遺保護中存在的“人走歌息、人亡藝絕”的問題,正在慢慢逼近。

不僅要讓非遺在傳承人身上“活”起來,更要讓它在民間“火”起來。四胡是蒙古族最古老、最具代表性的民間傳統樂器之一,挖掘、繼承蒙古四胡文化,就要讓它有自己獨特的“生活場”。近年來,小到校園、社區、鄉村,大到各景點、各大賽事演出,讓群眾對蒙古四胡的喜愛日漸高漲。在瀕臨危境之後,有著悠久歷史的蒙古四胡,如今在科爾沁草原上涅槃重生。

王昭君傳説、蒙古族那達慕、科爾沁敘事民歌、安代舞、傳統戲曲二人臺、鄂溫克鹿棋、紙偶哈尼卡、蒙古族馬具……這些散落在民間的“美好記憶”歷經歲月滄桑,保存、流傳下來,蘊含著草原各民族古老的生命記憶和文化基因,如今已經成為內蒙古大地上的文化寶藏。目前,內蒙古自治區共有國家級非遺項目89個,國家級非遺項目傳承人37名,每一項非遺都帶著濃郁的民族特色和地方風情。

驚險刺激的賽馬、摔跤,令人讚賞的射箭,爭強鬥勝的蒙古棋藝,引人入勝的民族歌舞……作為蒙古族歷史悠久的傳統節日,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的那達慕大會,已經成為向世人展示內蒙古民族文化的重要活動;哈達定親、佩弓娶親、攔門迎婿、獻羊祝酒……在鄂爾多斯市成吉思汗陵旅遊區,非遺文化——鄂爾多斯婚禮舞臺劇每天都在上演;在通遼市,非物質文化遺産孝莊枕已經成為最走俏的旅遊商品;在錫林郭勒盟正藍旗,集非遺技藝傳承,非遺文化品牌宣傳和非遺産品生産銷售為一體的“非物質文化遺産一條街”已經成為遊客必去的地方。

在每年的“草原文化遺産日”前後,內蒙古都要舉辦全區非物質文化遺産展,160多名各級非遺傳承人現場技藝展示,320多個各級非遺項目集中亮相。展覽通過還原生活場景,採用實物、實景展出,突出非遺活態展示與互動體驗的方式,立體化、全方位展現內蒙古非遺保護傳承成就,原汁原味地呈現非遺項目的獨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