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記者 魏博 實習記者 孟安茹)2017年7月29日至30日,第六屆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在內蒙古庫布其沙漠成功舉辦,本屆論壇主題為“綠色‘一帶一路’,共用沙漠經濟”。論壇期間,來自各國的300多位政商人士、專家學者就防沙治沙、綠色經濟發展等問題進行了熱烈討論,並達成多項共識。吉爾吉斯斯坦絲綢之路研究中心副主任阿爾斯蘭別克・奧姆扎科夫出席論壇並在“一帶一路”綠色經濟合作分論壇上發言。

吉爾吉斯斯坦絲綢之路研究中心副主任阿爾斯蘭別克・奧姆扎科夫   中國網 鄭亮 攝影

阿爾斯蘭別克・奧姆扎科夫指出,“一帶一路”沿線上的中亞五國均為內陸國家,既沒有海洋,也沒有港口。但是,這些國家有另外一個海洋,就是中國,中國是非常重要的戰略夥伴。中亞五國的國情不同,很多地區對控制荒漠化感興趣,需要控制荒漠化的經驗;還有的地區面臨鹽鹼化的問題,需要改進技術。奧姆扎科夫希望這些地區和國家可以借鑒庫布其的治沙經驗。

在談到庫布其的治沙成果時,奧姆扎科夫表示,庫布其給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令他深受鼓舞。這不僅是生態的轉變,也是社會方面的轉變。對於中國方面願意分享30年所積累的經驗,奧姆扎科夫表示讚賞。他指出,中國往往能夠把複雜的技術簡化,使其可以在世界各地推廣,希望相關的國家和企業能夠從庫布其引進技術。

最後,奧姆扎科夫強調,中國是中亞地區國家的戰略夥伴,目前,有很多重大項目正在建設當中。這種合作的動力就在於各方都懷有共同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