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石路,白墻瓦,溪水潺潺……8月2日,紀念“三個90週年”網路媒體主題宣傳活動走進江西省蓮花縣,來到開國將軍甘祖昌的故鄉——坊樓鎮沿背村。還未到達甘祖昌的舊居,網媒記者們就被這美景所陶醉。

2014年,隨著甘祖昌老先生的愛人龔全珍阿姨榮獲感動中國年度十大人物,這個位於蓮花縣中東部的小村莊被展現在世人的面前。

在這裡,採訪團一行觀看了蓮花傳統戲曲——採茶戲《並蒂蓮開》。採茶戲是流行于江南地區和嶺南一些省區的傳統戲曲類別,産生年代大多是清代中期至清代末年。戲曲《並蒂蓮開》雖然只有短短五幕,卻生動地講述了甘將軍和龔阿姨的相攜一生的革命情感,以及為教育無私奉獻的大愛精神。

幕布拉開,仿佛回到六十年前,甘將軍身板挺直,手裏拿著老煙桿,一幕一幕,帶著大家重溫了那段平凡而又充滿激情的歲月。甘將軍回到故里,為這個偏遠的山區注入了活力,帶來了先進的技術。由於甘將軍的牽頭帶領,沿背村成為蓮花縣第一個通電的村莊。

甘將軍于1957年解甲歸田,和妻子龔全珍率領全家從新疆回到背沿村,成為一名普普通通的農民。“甘老跟龔老,在我們這一直都是出了名的好人。”聽説我們是來參觀甘將軍舊居的,村民滔滔不絕地告訴我們甘將軍和龔阿姨的故事。雖然甘將軍已經離開大家,而龔阿姨也已搬至縣城與女兒同住,但村民們依然記得老阿姨的善良。

“甘將軍家,那會兒是我們村的‘臨時銀行’,誰家缺個錢,只要開口,甘老一定借。”村里民宿店主陳雲娥説,“但是有個規矩,聽我爸爸説,甘老堅決不借錢操辦酒席,不把錢用在場面上。若是家裏有困難,生病,上學,買肥料……這些都能借。”

回鄉29年,甘將軍和鄉親們一起,用辛勤的汗水修起了3座水庫、25公里長的渠道、4座水電站、3條公路、12座橋梁。長期的實踐和刻苦學習,使他積累了一定的農林水利建設經驗,還曾被江西省科學院聘為特約研究員。

據村民們回憶,當年修橋時,甘老硬是將一座橋的經費修成了12座橋,成為惠澤一方的民生工程。連裝材料廢棄的袋子,甘老都帶領大家將其拾起回收變賣。

甘將軍生前一直強調,不要特殊化,自己就是一個農民。幾次拒絕了政府為其建房配車,自己攢錢修建了一幢房屋。

而龔全珍老阿姨在甘將軍離開後,繼續將此精神傳承發揚下來。村民們紛紛表示,甘將軍、龔阿姨就像一朵並蒂蓮,一生潔白無瑕,出淤泥而不染,並蒂蓮開,芳香永留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