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南昌8月1日電(藍單)90年前南昌城的一聲槍響,奏響了人民軍隊成立的樂章,南昌從此與“英雄城”這個稱呼緊密相連。90年後的今天,發展中的南昌又打響了另一場“重要戰役”——經濟轉型升級戰,這次使用的“武器”是創新。

為紀念八一南昌起義、秋收起義和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創建90週年,紀念“三個90週年”網路媒體主題宣傳活動在江西啟動。近日,該活動採訪團走進南昌,當地的一些創新企業引起了媒體的關注。

偌大的廠房空無一人,只見機器運轉,這是經智慧化改造後工廠內的真實生産場景,較以前的生産方式而言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

“傳統生産線上需要多名操作工人,而數字化生産線上只要一名監控室工作人員即可。”江西明匠智慧系統有限公司總經理范景豐説。

這家公司是江西省引進的第一家從事工業4.0智慧製造的國內主機板上市公司,2016年12月31日該公司的智慧製造項目在南昌經開區正式投産,僅今年一季度的訂單總額就高達5億元。

據介紹,“工業4.0”的概念由德國提出,主要指利用物聯資訊系統將生産中的供應、製造、銷售資訊數據化、智慧化,最後達到快速、有效、個人化的産品供應。明匠立足於江西之後,正通過這一概念,助推當地乃至全省的智慧製造産業升級。明匠智慧項目部經理王專説:“我們正和永修的一家鞋廠洽談合作,如果成功的話,預計能將鞋廠的效率提升至原來的三倍,人工減少一半。”

“製造”到“智造”的轉變是南昌工業轉型的一個方向。另一方面,南昌也在加快開發新技術,發展新産業。

每到夜晚,南昌就成了燈光的海洋。一江兩岸覆蓋近300棟建築、60萬個光源,構成了兩岸長達8公里的燈光畫卷,向市民和外地遊客敘説著江西故事。如今,贛江“一江兩岸”燈光秀已成南昌的一張名片和展示城市形象的一個窗口,正成為南昌吸引遊人,點亮“夜經濟”的法寶。

而該燈光秀所用的LED燈中難度最大的高樓部分就由本土企業晶能(江西)光電有限公司承擔。

2016年1月,南昌大學江風益教授會同晶能光電、晶和照明共同申報的硅襯底LED技術獲得全國唯一的國家技術明一等獎,成為江西首個國家技術發明一等獎。

南昌以該技術為基礎,陸續出臺了《關於促進LED産業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關於打造“南昌光谷”決定》等政策文件,助推南昌LED産業發展。

江西省政府于2015年制定規劃,要把南昌打造成全國的LED光谷,建成具有國際核心競爭力的LED全産業鏈研發、製造和應用基地。規劃提出,到2020年南昌LED産業主營業務收入超過1000億元,佔全國15%,其中硅襯底LED技術收入達到500億元。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2017年上半年南昌市財政用於科技方面支出增長48.3%,增幅高於全市一般預算支出20.8個百分點。

為提升科技支撐和引領經濟社會發展能力,南昌特地制定了相關工作方案,在2016年10月下發《關於深入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創新型城市建設的實施意見》,提出通過5年努力,力爭南昌進入首批國家創新型城市行列。

在創新發展佈局上,南昌將舉全市之力,全面提升南昌國家高新技術開發區創新驅動能力,重點建設國家大學科技城,形成以南昌高新區為龍頭,以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小藍經濟開發區和臨空經濟區為骨幹,以長堎、昌東、昌南等省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為支撐的自助創新核心區。

在發展目標上,南昌到2020年,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佔全市生産總值比重超過2.5%,從事研發活動人員超過3萬人,建設15個國家級創新平臺,年專利申請量增長20%以上。此外,高新技術企業要達到550家以上,新增上市(掛牌)科技型企業20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