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在第六屆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上強調

加大荒漠化防治力度

攜手共建綠色“一帶一路”

新華社呼和浩特7月29日電第六屆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29日在內蒙古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出席開幕式,宣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論壇的賀信並致辭。

馬凱指出,中國政府歷來高度重視荒漠化防治,黨的十八大以來生態文明建設被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工作力度進一步加大,荒漠化土地面積由上世紀末年均擴展1萬多平方公里轉變為目前年均縮減2400多平方公里,在世界上率先實現由“沙進人退”到“人進沙退”的歷史性轉變。當前和今後時期,要牢固樹立並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堅持“保護優先、科學治理、適度利用”原則,加大力度做好荒漠化防治工作。要創新防沙治沙稅收、投融資機制,形成多渠道投入、多部門協作、多方面參與的防沙治沙新格局。要因地制宜發展沙區特色産業,以産業促就業、惠民生,既讓沙漠綠起來,也讓群眾富起來,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馬凱強調,荒漠化防治是全球共同面臨的一項艱巨事業,必須站在維護全人類共同利益、維護子孫後代生存發展的高度來規劃推動。中國願秉承“絲路精神”,與國際社會一起努力,凝聚起廣泛的綠色發展共識,匯整合強大的生態建設合力,共同推進荒漠化防治,攜手建設綠色美麗家園,為維護全球生態安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和人類永續發展作出新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