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賡的一生充滿了傳奇色彩,他南征北戰,無數次浴血沙場,功名赫赫。戎馬生涯中,他先後四進南昌,而每一次進南昌,都擔負著不同的使命。陳賡似乎與南昌城有著不解之緣。

7月21日下午,在南昌縣蓮塘鎮鬥門村,記者有幸見到了來此尋訪父親足跡的陳賡之女陳知進。在短暫而寶貴的時間裏,她向記者講述了陳賡在南昌的故事。

日記記載曾駐軍南昌鬥門

據陳知進介紹,父親陳賡喜歡寫日記,在革命戰爭年代更是堅持著這一習慣。“他作為一名高級軍事指揮員,有關戰爭的記述有著很強的史料價值。我在他的日記中得知,南昌縣蓮塘有個鬥門姚家,那是他解放南昌時駐軍的地方。”陳知進説,她以前來南昌都未打聽到鬥門村的消息,前不久得知確有此處後特意前來尋訪。

沿著蓮塘鎮鬥門村蓮富路旁邊的一條鄉間小道,前行三五百米,一處古色古香的院落便映入眼簾。據當地知情人介紹,當年陳賡解放南昌時,部隊就駐紮在這一帶,“正中的院子是司令部,旁邊的小院是機要室,負責收發電報等。”

懷著激動的心情,陳知進邁進院子的大門,院子整體保存得比較完好。她拿著相機,拍拍這裡,拍拍那裏,還時不時用手機留影。“父親與南昌很有緣,他先後四進南昌,這些在他的日記中都有記載。”閒暇之餘,陳知進向記者講述了父親四進南昌的往事。

初次來昌打聽老蔣底細

1926年9月,陳賡接到中共中央的通知,讓他和另外兩名同志去蘇聯學習保衛工作。他們在遠東的紅軍部隊學習政治保衛工作和武裝暴動經驗,在伯力學習偵察和審訊工作,在海參崴學習爆破、射擊等技術。“結業時,父親能將50公尺外墻上的電燈泡精準地打掉,成績十分優異。”陳知進説。

1927年2月,陳賡回到上海。當時,北伐的國民革命軍已經順利打到了長江流域,總指揮部設在南昌。周恩來派陳賡去了解蔣介石的“政治動態”。因為陳賡對蔣介石有救命之恩,加之他在老蔣那邊的朋友多,了解情況比較容易些。

一見面,蔣介石就想把陳賡留在部隊,然後滔滔不絕地講了“好消息”。但這些沒能打動陳賡。為了掩護身份,陳賡表示自己近期要去辦點私事,便和蔣介石告辭。在北伐軍總指揮部,陳賡見到了持有各種政治觀點的人,了解到不少情況。當時,任總指揮部政治部主任的鄧演達,是國民黨軍隊的左派領袖,和蔣介石的關係很緊張。見到陳賡時,鄧演達很焦急,告訴他蔣介石已經派人和英、美帝國主義與上海的江、浙財閥勾結了,革命即將斷送……鄧演達還勸他“多加小心,免遭暗算”。

隨後,陳賡離開南昌乘船去了武漢,把這些情況向黨中央作了彙報。

南昌起義保衛領導人安全

1927年4月12日,蔣介石發動反革命政變;7月15日,汪精衛也背叛了革命。7月27日,陳賡隨周恩來秘密抵達南昌,住在朱德的寓所。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及軍事委員會書記的周恩來挑起了組織起義的領導工作。而陳賡的任務,就是做好領導人的政治保衛工作。

8月1日淩晨,南昌起義的槍聲打響。陳賡懷著激動的心情,恪盡職守地保衛著周恩來等領導人的安全。起義後,他和李立三逮捕了一批反革命分子,還接管了江西省銀行,把沒收來的財物運送到總指揮部。

起義軍撤離南昌時,陳賡出任第二十軍第三師第六團一營營長,準備隨部隊打回廣東。到了江西省東南邊界的廣昌縣城時,第三師還召開了中共黨代表大會,産生了以周逸群為書記的師黨委會,陳賡當選為師黨委委員,擔負起加強部隊政治思想工作的重任。

在8月下旬的會昌戰鬥中,陳賡身負重傷,隨後被送進長汀福音堂醫院治療。次年4月,陳賡傷癒後留上海,任中央特科情報科科長。1931年11月,他開始擔任紅四方面軍第十二師師長。

被叛徒出賣後三進南昌城

1933年3月,中共臨時中央的領導人分批向江西中央蘇區遷移,陳賡也奉派前往。離開上海的前一天,他到貴州路麗都大戲院看演出,不巧被叛徒認出,隨後被捕。

陳賡被押解到南京,蔣介石派在黃埔軍校的同學去勸他。陳賡則向他們講紅軍的戰鬥業績,並痛罵國民黨對日本妥協的賣國政策。當局惱羞成怒,把陳賡投入黑牢並施以酷刑。宋慶齡得知陳賡被押到南京後,同蔡元培等人聯名打電報給南京國民政府,要求釋放陳賡並前往監獄探望。陳賡在南京被關押了一個月後,蔣介石決定對他實行軟化,指令將他押到南昌,住在江西大旅社。

到南昌兩天后,蔣介石派“名嘴”鄧文儀前來勸降,沒想到卻碰了一鼻子灰。無奈之下,蔣介石親自出面。面對高官厚祿的誘惑,陳賡還是嚴詞拒絕,氣得蔣介石命人將他關入牢房。由於陳賡當年救蔣一事已廣為傳揚,蔣介石如果殺害曾經的救命恩人,不僅會被天下人罵為“不義”,也會在黃埔係中造成不利影響。因此,蔣介石最終將陳賡放出監獄。

離開時,陳賡對獄友説:“我會帶十萬紅軍來救你們!”

當年8月,陳賡出獄後,返回中央蘇區,任紅軍學校校長。1934年10月,他任紅一方面軍幹部團團長,從瑞金出發參加長征。

第四次以勝利者姿態解放南昌

在蓮塘鎮鬥門村解放軍司令部曾經駐紮過的庭院,陳知進站立良久,想像著當年父親在此處指揮作戰時的場景……

1949年4月渡江戰役結束後,時任第二野戰軍第四兵團(轄第十三、第十四、第十五軍)司令員兼政治委員的陳賡,按照二野司令部的指示,向第十三軍發出“搶渡撫河,解放南昌”的命令,部隊沿浙贛鐵路向南昌挺進。5月21日淩晨,解放軍成功搶渡撫河,進駐並佔領謝埠,進逼南昌,卻不想白崇禧的夏威兵團來了一個回馬槍。解放軍面對數量八倍于我軍的國民黨軍隊,展開了一場生死之戰,連續打退敵人8次進攻,而我軍也有500余名官兵光榮獻身,這便是“謝埠之戰”。5月22日,先頭部隊趕到撫河西岸時,敵人棄城而逃。當日下午,南昌城順利解放。

第四次進南昌,解放了南昌城。陳賡感慨萬千,他在日記中寫道:“今日冒雨到南昌,這是我歷史上第四次至此。這次則以勝利者姿態來此,前三次入城,或為亡命客,或者站不住,或為階下囚,但均表現了我黨之艱苦奮鬥。無有前三次,則無今日人民之光榮。特志之,以紀此行。”

“今天到訪這裡,勾起了我對父親的回憶,他留下的日記也讓我記憶猶新。每當碰到困難的時候,我都會想起父親和他的日記,鞭策著我前進。”南昌之行即將結束,陳知進有些依依不捨。她希望當地能夠儘快將這裡修復還原,建成一個革命傳統教育基地,不光是為了紀念自己的父親,也是為了讓更多的人了解並記住解放南昌的歷史,紀念那些為解放南昌而英勇犧牲的先烈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