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博士,筆試面試都是第一名,但在政審環節因為檔案裏高中部分的資料全部丟失,無法順利拿到錄取通知書——暑假裏,考生小李有些鬱悶,根據以往的印象,他知道要補齊這些材料不是一件容易事。

“真不敢相信,這一趟就補齊了高考錄取證明!”抱著試試看的心情,小李走進安徽省政務服務中心,在省教育廳的辦事窗口,工作人員很快就查明他當年高考的總分、各科成績和錄取學校,為他開具了兩份證明。

讓小李不敢相信而又受益的,是安徽省政務服務中心剛剛推行的窗口辦事“最多跑一次”改革,補辦高考證明就在第一批321項“最多跑一次”事項清單中。安徽省政府規定,對納入省政務服務中心窗口“最多跑一次”清單的事項,在申請人申報材料齊全且符合法定形式時,從受理申請到做出辦理決定、形成辦理結果的全過程一次到府或零到府。

“作為全國最早設立的省級政務服務大廳之一,安徽省政務服務中心一直不斷通過改革,提高效率,提升群眾滿意度。”安徽省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介紹,中心一直堅持以管理集約化為基礎,以流程透明化為手段,以改革清單化為支撐,以平臺智慧化為載體,以服務標準化為延伸,以監督制度化為保障,全面整合政務服務資源,建立健全政務服務規範,積極打造“一站式”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的政務服務平臺,提高了省級政務服務的品質和水準,實現了“進一家門、辦多家事”的目標,有效解決了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的難題,進一步塑造了安徽服務型政府的新形象。

近年來,安徽省出臺一系列剛性規定,明確行政審批一律進駐省政務服務中心。隨著改革力度不斷加大,安徽逐步實現了“大廳之外無審批”。截至2017年5月,共有43個單位、808個政務服務事項進駐,其中行政審批213項,行政確認51項,行政徵收3項,行政獎勵2項,其他權力221項,公共服務318項。審批事項平均承諾時限由27.6個工作日壓縮至13.2個,實際辦理時限平均5.7個工作日,即辦率由初期不到2%提高到86.5%。群眾“進一扇門、辦所有事、跑最少路”的目標已經實現。

在部門集中、事項集聚基礎上,安徽省政務服務中心作為政務公開的重要平臺,服務事項、服務標準、服務流程、服務結果等全面公開透明,確保權力在陽光下運作。經過10多輪清理,行政審批事項由2000多項精簡到213項。在全國率先實施工商登記“五證合一”,基本實現一套材料、一表登記、一窗受理、一日辦結。同時,並聯辦理、聯合辦理等高效率服務成為常態,僅在省政務服務中心涉及兩個部門的聯合辦理事項就有30個部門82項。

16個城市、61個縣(市)均成立政務服務中心,1476個鄉鎮(街道)建立為民服務中心,1.75萬個村(社區)建立為民服務全程代理工作站……在安徽,一個覆蓋城鄉的五級服務體系基本形成。省政務服務中心會同省質監局制定頒布了26項安徽省行政服務地方標準,推進著全省政務服務規範化、均等化和無差異化的進程。

《光明日報》( 2017年07月25日 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