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媒體拓寬溝通之路

——記首次中國—中東歐國家新聞發言人對話會

夏日的北京,蟬鳴聲聲,楊柳成蔭。7月17日,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辦的首次中國—中東歐國家新聞發言人對話會在這裡舉行。來自中國國家部委、地方政府的10余位新聞發言人和中東歐13個國家的新聞發言人,在“‘一帶一路’與全球化溝通”的主題下,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對話交流活動。

新媒體時代,新聞發佈制度如何在國家治理中發揮作用?與會代表如何看待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新媒體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應發揮怎樣的作用?應該如何看待新媒體帶來的機遇和挑戰?……這場中國和中東歐國家新聞發言人之間的面對面交流,帶來思想和智慧碰撞,有助於增進彼此了解,深化對“一帶一路”的認識。

新聞發佈助力國家治理建設

2016年,中國舉辦各級各類的新聞發佈活動近5000場,這相當於每天都有10多場新聞發佈活動在進行。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蔣建國在開幕式致辭中指出,中國政府堅持因時而變,不斷加強和改進新聞發佈工作,支援新聞發言人與時俱進、積極創新,順應“全球、全媒、全民”的傳媒變局,根據不同受眾需求,用好用活微網志、微信和客戶端等新媒體,更加及時準確地發佈權威資訊。

黑山共和國代表、總理顧問巴科維奇在題為《新聞發佈與國家治理》的發言中談到,隨著新媒體的出現,特別是社交網路的擴張,人們越來越多地通過這一渠道獲取資訊,此時,政府不應忽視新媒體這一傳播手段,特別是出現危機或引起公眾廣泛關注的事件時,通過新聞發佈的方式向媒體和公眾提供準確、及時、可信的資訊至關重要,這樣可以避免或減少各種錯誤資訊和解讀的傳播。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郭衛民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新聞發佈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當前隨著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文化多樣化、社會資訊化持續推進,傳統的管理模式和理念面臨考驗和挑戰,需要進一步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塞爾維亞外交部參贊沙拉茨表示,政府的新聞發佈同國家治理緊密聯繫,高度依存,因為新聞發佈通常是對重要事件資訊的及時準確傳遞,新聞發佈的內容、結構、遣詞造句和發佈時間都傳達著豐富的資訊。

隨著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各國互動日益頻繁,新聞發言人積極介紹本國發展情況,闡釋政府重大政策舉措,及時發佈資訊回應外部關切,能夠更好地促進開放合作、互利共贏。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趙辰昕認為,新聞發言人在新媒體時代要加強與受眾的溝通,借助新媒體講好中國故事。他對本報記者表示,在新媒體的大背景下,各國攜手應對挑戰、引領變革的探索和實踐值得發言人去講述和傳播。

中國特色的新聞發佈制度是伴隨著中國改革開放歷程建立和完善起來的,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作為政府新聞發佈工作的組織者,積極推動新聞發佈制度建立、新聞發佈隊伍建設及新聞發言人的培養等工作。對此,立陶宛議會新聞發言人文采維切內對本報記者説,中國的新聞發佈制度很有特色,中國新聞發言人能夠幫助國際社會更好地認識和了解中國。她認為這次對話研討提供了一個很好的交流機會。

一帶一路助推國家間交流

早在十世紀,波斯籍中醫醫生李旬撰寫中藥專著《海藥本草》,記載了130种經古絲綢之路從海外傳入中國的藥材。隨著古絲綢之路日益繁榮,外來藥品種也越來越多,其中著名的麻醉、止痛、止咳藥洋金花,據考證有一部分是從匈牙利引進種植的。這是古絲綢之路對增進彼此福祉的一種體現。

如今中國同中東歐國家的貿易合作穩步發展,投資不斷擴大,基礎設施建設合作碩果纍纍。目前,中國已同13個中東歐國家簽署了推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從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跨多瑙河大橋到波黑斯坦納裏火電站,從波蘭城市防洪項目到連接匈牙利和塞爾維亞兩國的匈塞鐵路,中企助力當地經濟發展的例子比比皆是,這是“一帶一路”的貿易合作之路。

而這次的對話會則是一次文化交流之路。阿爾巴尼亞外交部發言人德爾維希對本報記者指出,這次對話會對中東歐各國的發言人來説非常重要,不僅加強了發言人間的交流,而且給了與會者一個很好的機會去了解中國的發展情況及改革開放進程。

“新媒體以其技術和傳播優勢,已經成為‘一帶一路’建設中聯接中外、溝通世界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我們應該順應媒介發展趨勢,積極運用新媒體,講好‘一帶一路’故事。”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新聞宣傳司司長顏江瑛表示。

來自羅馬尼亞的代表喬科尤表示,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過程中,不僅應該關注基礎設施的聯通,而且要考慮如何促成雙方更便捷的人文交流,這是新媒體可以大有作為的一個領域,互聯互通是“一帶一路”的要義,新媒體在資訊聯通方面可以發揮更大作用。

匈牙利外交與對外經濟部新聞司副司長科瓦奇對本報記者説,“一帶一路”是中國政府非常棒的倡議,“賦予了古絲綢之路全新的內涵,‘一帶一路’倡議將中國同中東歐國家、同世界緊緊聯繫起來,讓國家間的交流更加便捷、迅速、高效。”

沙拉茨在中國生活多年,她對本報記者表示,塞爾維亞非常支援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相信該倡議將為推動全球經濟發展貢獻重要力量。

新媒體是挑戰更是機遇

當前資訊傳播技術飛速向前,新媒體也隨之迅猛發展,輕點滑鼠可以了解世界每個角落的資訊。與會發言人一致認為,新媒體時代是挑戰,更是機遇,政府應積極利用新媒體提高資訊傳播力和影響力。

斯洛維尼亞政府新聞辦公室高級官員帕夫舍克表示,以斯洛維尼亞為例,新媒體使政府有機會深化與民眾的直接交流,幫助民眾更深入了解政府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具體情況。

上海市政府新聞辦發言人徐威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新媒體時代,通過加強服務與民眾有效溝通是不二法則。他舉例説,上海市政府新聞辦的政務新媒體“上海發佈”微信公眾賬號目前擁有325萬用戶,日均閱讀量超過130萬次,影響力位居全國省區市政務新媒體第一。“之所以能具有這樣的吸引力,就是因為我們把許多服務功能聚合到微信上,方便市民在移動終端上查詢。比如查詢天氣、交通違章、個人所得稅、醫療保險等等。”加強服務意識不僅為“上海發佈”贏得了用戶,更為政府贏得了信任。

政府積極利用新媒體,加強與民眾互動交流,是增進民眾對政府的理解,拉近民眾與政府距離的有效方式。各國新聞發言人作為溝通政府與民眾、聯結國內與國外的橋梁,開展交流合作將增進民心相通和友好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