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公立醫院推開新醫療改革“以藥養醫”成歷史

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門診一樓大廳設置醫改綜合政策諮詢崗和張貼醫改的最新消息,吸引眾多市民前去諮詢。 蔡敏婕 攝

廣東公立醫院新一輪綜合改革7月15日全面推開,改革範圍覆蓋該省14個地市共770家公立醫院。本輪醫療改革重點為調整醫療服務價格,破除公立醫院逐利機制,其中,藥品實現“零差率”銷售,備受詬病的“以藥養醫”成為歷史。

14日23時許,廣州不少公立醫院的電腦房、藥房徹夜未歇,全院各科電腦退出醫院資訊系統。15日零時5分,廣州市醫保資訊系統全面切換完成,該市152家公立醫院在零時過後完成藥品價格、基本醫療服務項目價格數據更新及相關資訊系統切換。

廣州有醫院在15日零時許,發出首張掛號單。 蔡敏婕 攝

廣州有醫院在15日零時許,發出首張掛號單。 蔡敏婕 攝

15日9時許,記者發現,廣州各醫療機構系統已更新,最新的藥品價格以及服務等價格都可以自助查詢。在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門診一樓大廳設置醫改綜合政策諮詢崗和張貼醫改的最新消息,吸引眾多市民前去諮詢。

一直以來,醫院藥品加價15%對民眾進行銷售,這是公立醫療機構重要的補償渠道和收入來源。此次改革,備受關注的是所有公立醫院全部取消藥品加成(中藥飲品除外),實現“零差率”銷售,例如此前115元藥品,今天起降低到約100元。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