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建設是世界的機遇、中國的機遇,也是內蒙古的機遇。抓住用好這一機遇,才能實現彎道超車、後來居上,全面提升我區對外開放水準;否則,就可能慢半拍、落人後。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導致落後。對我區而言,擴大對外開放,是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是順應國際環境和國內條件變化的必然要求,是妥善應對發展面臨困難和挑戰的迫切需要,是縮小與發達地區差距的重要一招。我們要以全方位、寬領域、深層次、高水準的對外開放,為建設現代化內蒙古、打造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提供有力支撐。

舊邦新命,古道新程。自古以來,貫通蒙古高原的草原絲綢之路是古代絲綢之路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我國溝通中亞、西亞乃至地中海、歐洲的商貿大通道。如今,《建設中蒙俄經濟走廊規劃綱要》規劃的7條鐵路有6條經過我區,規劃的3條中歐班列線路中有2條從我區出境。隨著“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沿邊開放戰略的深入實施,我區開放發展的地緣優勢進一步凸顯。

黨中央對我區向北開放寄予厚望,我們一定要緊緊抓住“一帶一路”建設的重大機遇,加快建設我國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從戰略高度認識同俄蒙的合作,把向北開放作為戰略方向,積極推進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加強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實現經濟層面的互利共贏,文化和社會層面的相遇相知。

當前,我區已經進入全方位開放的新時期。新一輪對外開放,向北開放是重點,但也不局限于向北開放。要在全力推進向北開放的同時,找準主攻點和突破口,既要打造和林格爾新區、重點口岸、呼包鄂開放高地等重點開放平臺,也要構建開放型産業體系,促進産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既要打造沿邊沿線沿河經濟帶,還要深化人文交流,加深彼此的了解信任;既要通過基礎設施“七網”建設提供堅實的發展硬環境,還要全面優化開放發展的軟環境,吸引項目、資金、技術和人才的集聚。

好風憑藉力,送我入青雲。借助“一帶一路”的東風,增強開放意識,加強組織領導,深入實施開放帶動戰略,全面提升開放發展水準,一步一步紮實推進,一點一滴深化落實,就能譜寫出我區開放發展的新篇章,讓世界更多地關注內蒙古,讓內蒙古更好地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