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是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週年。70年來,在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自治區黨委、政府帶領各族幹部群眾共同團結奮鬥、銳意進取,各項事業蓬勃發展,建設成就舉世矚目,內蒙古廣袤的大地上發生了令人欣喜的巨大變化。取得這樣輝煌的成績,最根本的是自治區黨委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把黨的建設作為重中之重來抓,創造性解決了在內蒙古這樣的邊疆少數民族地區如何建立起一支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起來的、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心全意為各族群眾服務、能夠經受各種考驗、帶領全區各族人民為建設現代化內蒙古、打造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而努力奮鬥的先鋒隊這一重大課題。在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週年之際,實事求是地總結這段不平凡歲月中黨的建設的基本經驗,對於我們全面深刻地認識這70年的歷史,深入貫徹落實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精神、全面開啟基本實現現代化新征程,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切實履行好全面從嚴治黨使命、不斷提高我區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必須堅持教育引導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

我們黨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組織起來的統一整體。黨的歷史和實踐反覆證明,黨在政治上的統一是生命和力量所在。維護黨中央權威,加強黨的集中統一,是加強黨的建設首要目標。70年來,自治區黨委始終牢固樹立大局觀念和全局意識,正確處理保證中央政令暢通和立足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的關係,凡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都在第一時間召開常委會、省級領導幹部會、黨政聯席會、中心組讀書會,組織學習傳達,統一思想認識,研究提出貫徹落實的意見和政策措施,確保中央要求在內蒙古不折不扣地得到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特別是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以來,自治區黨委堅持把提高政治站位、把準政治定位、履行政治責任放在首位,著力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突出抓好對黨忠誠教育,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教育引導全區黨員幹部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做到在思想上高度信賴核心、感情上衷心愛戴核心、政治上堅決維護核心、組織上自覺服從核心、行動上始終緊跟核心,確保中央政令暢通,確保中央決策部署在內蒙古地區落地生根、取得實效。實踐證明,全區各級黨的組織能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內蒙古黨的建設最核心的問題。只有把這個問題解決好了,內蒙古黨的建設就在正確軌道上前進,內蒙古地區的各項事業就蓬勃發展,反之就會遭受挫折。

70年的歷史啟示我們,切實履行好全面從嚴治黨使命、不斷提高我區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必須繼續堅持把對黨忠誠作為全區各級黨組織開展黨的建設的生命線,進一步抓好對黨忠誠教育,教育引導全區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認真落實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自覺踐行“四個意識”的要求,自覺忠誠于黨,向黨中央看齊,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做到圍繞核心聚力,向核心看齊,從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中行動。要時刻教育引導全區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貫徹落實“四個服從”的基本要求,做到凡是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凡是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凡是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決不能在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搞變通。要把中央的指示作為工作方向,把中央的需要作為工作重心,把中央的要求作為必須完成的工作任務,把中央的滿意作為工作標準,主動融入大局,主動服務大局,只要是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有利、對長遠發展有利、對整體發展有利,就要堅決做、馬上辦、幹到位。

二.必須堅持把思想建設放在首位,正確認識和處理經濟文化落後和民族宗教問題對黨的思想建設的消極影響,堅定不移地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創新理論武裝黨員

著重從思想上建黨,是我們黨加強黨的建設的顯著特點和政治優勢。只有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起來的工人階級先鋒隊,才能成為推動社會歷史不斷進步的先進政黨;只有用不斷發展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頭腦的共産黨人,才能成為真正站在時代潮流前列的先進戰士。加強黨的思想建設,對於內蒙古地區具有特別重要的現實意義。自治區成立時,與中東部地區相比,內蒙古地區社會經濟發展相對比較落後,基本上以農牧業為主,一些邊遠地區農牧業尚處於自然、半自然經濟狀態,現代工業不夠發達,生産的現代化、商品化、社會化程度比較低,舊的傳統觀念和習慣勢力比較深重,宗教意識普遍存在。這種社會經濟文化狀況,不能不影響著各民族共産黨員的馬克思主義世界觀、社會主義信念、共産主義理想的確立和鞏固,不能不妨礙著各民族共産黨員政治思想素質的提高和先鋒模範作用的發揮,從而影響黨的先進性和戰鬥力。只有切實搞好黨的思想建設,才能提高黨員隊伍的素質,增強黨的戰鬥力,永遠保持黨的先鋒隊性質。從自治區成立之初到改革開放新時期,全區各級黨組織始終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對廣大黨員幹部和人民進行教育和武裝,堅決貫徹中央部署,始終把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武裝頭腦作為黨員教育的中心內容,堅持集中教育和經常性教育相結合,做到黨的理論創新每推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跟進一步。從新中國成立初期的整黨教育到“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教育活動,從保持共産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到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從“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到“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我區探索建立了黨員長期受教育、永葆先進性的長效機制,取得了顯著效果。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自治區黨委堅持充分發揮黨委中心組示範引領作用,用好黨校、行政學院主陣地和領導幹部雙休日講座、基層大講堂等平臺,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教育,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進一步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增強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堅定性自覺性,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實踐證明,正是70年持之以恒的思想建設,使得全區廣大黨員幹部增強了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的理解和把握,樹立起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保持了堅定正確的前進方向和共産黨人的先進性,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的創造活力和奮進動力得到激發,形成了攻堅克難的強大精神動力。

70年的歷史啟示我們,切實履行好全面從嚴治黨使命、不斷提高我區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必須繼續堅持牢牢抓住思想教育這個根本,充分發揮組織生活的熔爐作用,依託基層黨組織,面向全體黨員,運用好日常的學習載體和教育方式,推動理論學習常態化經常化。當前最重要的就是深化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教育,並把它作為思想教育的首要任務去推進,著力推動全區黨員幹部掌握最現實最集中體現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用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特別是要把深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為築實黨員幹部思想政治基礎的重要抓手,結合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不斷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貫徹工作引向深入,進一步統一思想行動、凝聚奮進力量。

三.必須堅持黨的幹部路線,持續培養和造就一支同所處的時代和肩負的使命相適應的高素質幹部隊伍,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內蒙古得到貫徹落實

建設一個堅定站在時代前列、引領社會歷史不斷進步的執政黨,就一定要鍛造出一批又一批能夠保持黨的先進性、勝任執政使命的各級領導骨幹隊伍,這是黨的建設關鍵性工程,也是保證黨的政治路線貫徹執行和事業不斷發展的關鍵一環。歷史證明,全黨是這樣,一個地區或部門也是這樣。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同自治區黨委在各個歷史階段培養造就了一支總體上適應當時形勢任務需要的幹部隊伍和大批善於治國理政的優秀領導人才密不可分。70年來,自治區黨委認真貫徹黨的組織路線和幹部政策,堅持黨管幹部原則,改進黨管幹部方法,切實加強全區各級領導班子建設和幹部隊伍建設,大力培養選拔優秀少數民族幹部和年輕幹部,充分發揮不同民族幹部和各個年齡段幹部的作用,不斷優化幹部隊伍結構,堅持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質為核心,全面提高領導幹部的素質,推動領導幹部在實踐中掌握新知識、積累新經驗、增長新本領,提高領導水準和執政能力,全區幹部隊伍和各級領導班子的整體素質大大提高,形成了一茬又一茬朝氣蓬勃、奮發有為的各級領導層。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自治區黨委全面貫徹從嚴和規範要求,著眼培養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幹部,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推動形成以德為先、注重實績、群眾公認的選拔任用體系;著眼增強管理監督的針對性有效性,堅持抓早抓小抓經常,推動形成要求嚴格、重點突出、約束有力的管理監督體系;著眼服務自治區經濟社會發展,堅持大規模培訓幹部,推動形成內容精準、分類施教、有效管用的教育培訓體系;著眼激發幹事創業活力,堅持樹立正確政績觀,推動形成導向正確、措施科學、簡便管用的考核評價體系,培養造就了一支總體上適應建設現代化內蒙古、打造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需要的幹部隊伍。截至2015年底,全區具有研究生和大學生本科學歷的幹部、女幹部、少數民族幹部所佔比例分別達到了62.53%、30.22%、33%;黨政領導班子成員中,盟市和旗縣平均年齡分別為51.72歲和46.35歲,基本形成了老中青相結合的年齡梯次結構。實踐證明,建設一支高素質的幹部隊伍,是保證內蒙古各項事業興旺發達的根本大計。各級黨委對幹部隊伍特別是對各級領導班子建設的水準和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印證著一級黨委在本地區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和開展黨的建設的水準和能力,決定著執政的成效,檢驗著黨的建設的品質。

70年的歷史啟示我們,切實履行好全面從嚴治黨使命、不斷提高我區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必須繼續堅持緊緊圍繞事業發展鍛造高素質執政骨幹隊伍。要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嚴格執行幹部任用條例,認真落實推進能上能下、防止帶病提拔、脫貧攻堅期保持黨政正職穩定等政策要求,切實把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幹部選出來、用起來。加大幹部管理監督力度,全面落實談話提醒、誡勉函詢、個人有關事項報告等日常管理措施辦法,鞏固拓展選人用人不正之風專項整治成果,切實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要加強換屆後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圍繞提高政治素質和專業化能力,堅持不懈抓好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培訓,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和黨性教育,認真貫徹落實地方黨委工作條例和黨組工作條例,不斷健全完善領導班子工作運作機制。

四.必須堅持常抓不懈地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自身的凝聚力、對群眾的吸引力、工作中的創造力,夯實黨在內蒙古地區領導地位的組織基礎

黨的基層組織擔負著直接聯繫群眾、宣傳群眾、組織群眾、團結群眾,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實到基層的重要責任,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鬥堡壘。重視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重要標誌,也是我們黨的組織優勢和優良傳統。內蒙古自治區成立以來,為完成鞏固政權、發展經濟的艱巨任務,自治區黨委堅持貫徹落實中央提出的“積極慎重”的建黨方針,注重在農村牧區、城市工礦企業、街道所在街區內建立黨的基層組織和發展黨員。經過70年的不懈努力,內蒙古自治區黨的基層組織和黨員隊伍不斷發展壯大,截至2016年底,全區基層黨組織已達到85937個,形成了一個以農村牧區和城鎮黨基層組織為基礎、以單位黨的基層組織為核心的、遍佈全區、覆蓋各領域的組織網路體系,真正確保了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自治區黨委的決策部署及時有效地傳達貫徹到基層。全區黨員總數已達157.86萬人。廣大黨員在建設現代化內蒙古的各項事業中,開拓進取,積極奉獻,爭創一流業績,充分發揮了先鋒模範作用。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自治區黨委堅持多措並舉激發基層黨建新活力,紮實推進北疆基層黨組織固本工程,制定落實《關於打造“北疆基層黨建亮麗風景線”的指導意見》和11個領域指導意見,使每個領域基層黨建工作都有載體和抓手,有力推動了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實踐證明,我們黨的執政基礎在基層,活力源泉在基層,工作重心也在基層。我們黨在內蒙古地區領導地位的鞏固,同不斷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全區各個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挑起了團結、教育、引導群眾共同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重擔,是緊緊聯繫在一起的。

70年的歷史啟示我們,切實履行好全面從嚴治黨使命、不斷提高我區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必須繼續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堅持政治功能與服務功能相統一,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不斷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加快完善基層治理機制,努力把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戰鬥力凝聚力激發出來,保證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每前進一步都能發揮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堅持分類施策與整體推進相結合,進一步落實自治區關於各領域黨建工作意見,切實抓好組織建設、隊伍建設、載體建設,不斷提高基層基礎保障水準,充實黨建工作力量,推動各領域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五.必須在與時俱進中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作風,深入持久地狠抓反腐倡廉建設,始終保持黨同廣大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繫群眾,黨執政後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脫離群眾的直接原因就是作風鬆弛乃至發生權力腐敗。我們黨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過程中,特別是在全國執政以來,一直同黨內出現的不良作風和腐敗現象進行著頑強的鬥爭。70年來,自治區黨委始終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緊緊抓住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這個重點,著力加強作風建設,旗幟鮮明地開展反腐敗鬥爭,逐步走出了一條不靠群眾運動而主要靠制度規範、將治標與治本緊密結合起來的路子,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取得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一個又一個階段性勝利。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自治區黨委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重要論述,堅決貫徹中央管黨治黨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切實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堅持抓早抓小、動輒則咎,“老虎”“蒼蠅”一起打,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為切入點,嚴厲整治“四風”突出問題,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全區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取得前所未有的重大成效,營造了風清氣正、幹事創業的良好政治生態。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受理信訪舉報150886件(次),處置問題線索60679件,查處違紀案件17615件,其中自治區管理幹部168件,廳局級152件,旗縣市區黨政主要幹部15件,給予黨政紀處分17571人。實踐證明,只有把作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始終擺在突出位置,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放在首位,高標準、嚴要求,敢於接受監督,嚴於自我管理,嚴厲查處執紀違紀、以案謀私的亂作為者,批評教育、及時調整等待觀望、推進不力的不作為者,及時解決黨風、政風方面存在的妨礙改革和發展、影響社會和諧穩定的突出問題,才能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70年的歷史啟示我們,切實履行好全面從嚴治黨使命、不斷提高我區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必須繼續堅決落實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決策部署,聚焦監督執紀問責,把維護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放在首位,深化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強化巡視監督,堅定不移地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不斷引向深入,為打造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提供堅強的紀律保障。要深入持久狠抓作風建設,以“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為契機,堅定不移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自治區28條配套規定,針對新情況新問題,把握特點規律,加強預先防範,掌握作風治理主動權,堅持抓常、抓細、抓長,運用作風建設成果推動長效機制建設,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常態化、長效化。要堅持懲防並舉、標本兼治,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在查處違反黨規和“四風”問題上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不變、猛藥去疴的決心不減、刮骨療毒的勇氣不泄、嚴厲懲處的尺度不松,切實做到有腐必反、有貪必肅,“老虎”“蒼蠅”一起打,無禁區、全覆蓋,為實現不能腐、不想腐創造有利條件。

六.必須堅持把黨中央關於黨的建設重要部署與內蒙古地區黨建實踐相結合,在堅持共性的前提下,正確處理黨的建設的統一性與內蒙古地區特殊性的關係

黨的活動總是受一定的客觀環境影響和制約的。在邊疆民族地區,特殊的地理環境、經濟狀況、民情風俗等客觀條件,使黨的建設呈現許多與其他地區不同的特點。作為邊疆民族地區,內蒙古地區黨的建設是我們整個黨的建設工作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既有與其他地區相同的一面,又有自己的特殊性。比如,內蒙古地域廣闊、居住分散,尤其是在畜牧業地區,生産經營方式分散而且不固定,加之交通不便、資訊傳遞緩慢等原因,使黨建工作的開展面臨很多困難。這就要求內蒙古地區要在堅持共性的前提下,正確處理好共性與個性的關係,從具體實際出發,切實搞好黨的建設。70年來,自治區黨委始終緊緊圍繞黨中央關於黨的建設重要部署,立足邊疆民族地區實際,找準中央精神與本地特點相結合的著力點,精準謀劃推進黨的建設,在解決一個又一個具體問題的過程中,不斷推動內蒙古黨建工作上臺階上水準。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自治區黨委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堅持以改革創新精神推動內蒙古黨建工作發展進步,緊緊圍繞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積極推進理念創新、思路創新、方法創新和制度創新,研究提出具有內蒙古地區特點的幹部選任“一個意見五個辦法”、“兩核查五把鎖”、“三位一體”綜合考評、“三個監督”工作體系、能上能下“三個辦法”,總結推廣基層黨建“456”工作法、“532”工作法、“黨員中心戶+協會”牧區黨建模式,大力推進以“三大平臺”建設和十大“百人”計劃為主要內容的“草原英才”工程,在全國率先把紀檢監察機關同步納入巡視監督範圍,並以“北疆先鋒”工程為抓手,著力抓好領導幹部關鍵少數,為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提供引領示範。這些做法,既全面體現了中央要求,又突出了內蒙古的地區特點,從而增強了內蒙古黨的建設的生機和活力,有力地推動了內蒙古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實踐證明,在內蒙古地區抓好黨的建設,必須從具體實際出發,創造性地落實中央關於黨的建設的統一要求。只有這樣,內蒙古黨的建設才能既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前進,又能制定出符合內蒙古實際情況的政策措施,正確解決具體的實際問題,既能嚴格遵守黨中央的統一要求,堅持黨的建設的基本原則,又能結合內蒙古地區的特點,不照抄照搬,不搞一刀切。

70年的歷史啟示我們,切實履行好全面從嚴治黨使命、不斷提高我區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必須繼續堅持把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與邊疆民族地區的實際相結合,不斷探索符合內蒙古自治區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黨建工作新路子。要緊緊圍繞黨中央關於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部署,堅持從內蒙古實際出發,找準黨的建設與建設現代化內蒙古、打造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的切合點,統籌做好選幹部配班子、搞培訓提素質、育人才聚賢能、抓基層打基礎、優作風反腐敗各項工作,自覺做到在大局下謀劃黨的建設、在大勢下開展黨的建設,使黨的各項建設的統一內容通過具有內蒙古特點的具體形式來實現,使黨中央關於黨的建設各項部署真正在內蒙古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作者王法亮、郝影:內蒙古自治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