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BBC旅遊頻道發佈了一則名為《China's impossible engineering feat(難以想像的中國工程)》的視頻,將鏡頭對準了目前世界上最高的大橋——中國貴州省的北盤江大橋。

在整個拍攝採訪過程中,記者完全抑制不住內心的激動,用“印象深刻”“難以想像”等詞語來形容這座大橋。從大橋的高度、施工難度、再到方案選擇,視頻都給出了詳細的介紹和分析。並對中國創新、中國效率讚不絕口。

厲害了,我的橋!外媒花式點讚“中國橋”

  (BBC網站截圖)

在視頻中,施工方介紹,這座橫跨雲貴兩省的北盤江大橋橋面至江面的高度差達565米,相當於約200層樓高。最大的建設難點在於如何選擇合理的施工方案。

此前,跨越深山峽谷的大跨徑橋梁大都會選擇“懸索橋”方案,施工團隊在這一方面也有豐富的設計和施工經驗。但最後,設計隊伍卻另辟蹊徑,創新推出了山區特大跨徑鋼桁梁斜拉橋方案。

之所以要創新,一方面是因為當地的具體情況,選擇鋼桁梁斜拉橋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護生態環境,降低成本。另一方面,是由於職業工程師難以割捨的創新天性,在他們看來:照搬很容易,創新更煎熬。他們想通過不斷創新、挑戰自我,為世人奉獻一座全新的精品大橋。

厲害了,我的橋!外媒花式點讚“中國橋”

事實上,在大橋建設過程中,很多國外媒體就已經開始積極報道,甚至一直在跟進建設過程。

厲害了,我的橋!外媒花式點讚“中國橋”

  (衛報截圖)

  (每日郵報截圖)

  (每日電訊報截圖)

除了媒體報道,大橋的造價也成功引起外國網友的極大關注。建造這樣難度系數極高的大橋,中國只花了10.3億元人民幣,造價成本之低,讓國外網友都炸鍋了!要知道在美國紐約市,全長3.2公里的地鐵第二大道線可是輾轉花了80多年、耗資45億美元(約合人民幣306億元)才建成。

有美國網友趁機“黑”了一把美國。

  英國網友吐槽了下自己國家的效率。

厲害了,我的橋!外媒花式點讚“中國橋”

  當然,更多網友選擇了更直接的方式,給北盤江大橋點了一個大大的讚。

  事實上,令外國人驚訝不已的中國大橋不止北盤江大橋。

厲害了,我的橋!外媒花式點讚“中國橋”

主體工程于7月7日剛剛貫通的港珠澳大橋,全長55公里,是世界上總體跨度最長、鋼結構橋體最長、海底隧道最長的跨海大橋。英國《衛報》把港珠澳大橋評為“新世界七大奇跡”。

港珠澳大橋橫跨伶仃洋,連結粵港澳三地,原來珠海到香港3個半的路,縮短為半小時。港珠澳大橋也是中國建設史上里程最長、投資最多、施工難度最大的跨海橋梁。在建設過程中,港珠澳大橋創下了許多奇跡,請參見下方圖表:

厲害了,我的橋!外媒花式點讚“中國橋”

  新華網製圖

美國視頻網站優兔(Youtube)上的網友紛紛對港珠澳大橋發表評論:“這真令人激動!”“真希望美國也會修建類似的工程。”“開車從這座橋上過,感覺一定超級棒!”。

除此之外,中國還有世界最大跨度公鐵懸索橋——五峰山長江特大橋,荷載和設計時速世界第一;世界最長高鐵橋——丹昆特大橋,全長164.85公里;還有創下七項“世界第一”的赤石大橋、創下四項“世界之最”的湖南矮寨大橋等等。

最近幾年,中國在不斷刷新世界橋梁建設紀錄:世界第一高橋、世界第一長橋、世界最大跨度公鐵懸索橋…一個比一個牛,一個接一個的“世界之最”!世界各地的媒體關注中國大橋的建設進程,各國網友積極點讚。

不僅如此,在國際橋梁大舞臺上,中國造的橋梁也已經接近了全球市場的一半左右,馬來西亞檳城二橋、巴拿馬運河三橋、南韓仁川二橋、美國舊金山—奧克蘭海灣大橋等,都是中國橋梁人留給世界的華麗名片。

放眼未來,世界跨度最大的公路鐵路兩用大橋——滬通長江大橋預計2019年通車;而主橋設置雙層雙向10車道、世界上通行能力最大的楊泗港長江大橋2019年也將建成……

就建橋水準來説,“中國橋梁”已經成了中國的一張亮麗名片和彰顯綜合國力的重要符號,讓全世界看到了中國製造的實力。在世界橋梁業內甚至還有這樣一句話:世界橋梁建設20世紀70年代以前看歐美,90年代看日本,21世紀看中國!

(編輯:劉新 郝斐然 來源:新華網、央視網、環球時報、齊魯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