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國際防治沙塵暴大會上發言

近期,國際防治沙塵暴大會在伊朗首都德黑蘭落下帷幕。來自聯合國及43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名代表,經過深入研討、實地探訪,對全球沙塵暴防治、荒漠化治理達成共識。其中,中國庫布其沙漠治理模式引發各國與會代表的關注,被視為防治沙塵暴的“治本良策”。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大會上介紹了庫布其沙漠治理的實踐,以下是發言全文: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億利集團是中國乃至全球治沙領域和生態領域的先鋒企業。我這次受環境署索爾海姆先生邀請,作為企業代表參加這次以政府官員與科學家為主的會議。可以説,我是這個會上的“少數民族”。當然,索爾海姆想我更多地跟大家分享億利30年治理庫布其沙漠的經驗和做法,也想以此推進他在環境署的PPP改革。

沙漠是人類共同面臨的問題。哪有沙漠,哪就有貧困,就有戰爭;哪有沙漠,哪的降雨量就少,生物多樣性就差,生態環境就脆弱。

伊朗是飽受荒漠化和沙塵暴侵擾的國家,通過這幾天的考察我發現,伊朗最核心的問題是沙漠中的生態環境與氣候系統沒有形成。

伊朗治理沙漠存在很多優勢,一是年降雨量能達到200毫米;二是伊朗南有波斯灣、北有裏海,屬於海洋性環境,氣候濕潤;三是伊朗和伊拉克交界處的巨大湖泊提供了很好的水源;四是伊朗的沙漠地勢平坦,沒有層層疊疊的巨大沙丘。具備這些條件,我認為伊朗的荒漠化問題是能夠解決的,伊朗完全可以成為一個綠色家園。

昨天,我到阿瓦士地區親身體驗了沙漠給人們帶來的困擾,這種感覺我似曾相識。因為中國億利集團治理的中國第七大沙漠——庫布其沙漠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就是今天阿瓦士的樣子。

八九十年代,庫布其每年颳起的沙塵暴有100多場,甚至刮到首都北京,刮到日本、南韓,所以鄰國也有過抱怨。而且沙漠裏的居民收入幾乎是中國最少的,平均每年不到50美元,是中國最窮的地方之一。

經過我帶領的億利集團近30年的治理,庫布其6000多平方公里的沙漠得到綠化,相當於10個德黑蘭市的面積;沙塵天氣每年減少到了3-4次,減少了95%;年降雨量從70毫米增加到350毫米;生物多樣性復蘇,100多種已經消失的野生動物重現沙區。

據科學評估,億利集團累計創造出近1000億美元的生態財富,累計帶動10萬名群眾徹底擺脫了貧困,年均收入從400元增長到1.4萬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在全球範圍提出“綠色發展”和綠色“一帶一路”的倡議,他告訴世人“既要綠水青山,又要金山銀山”。如今的庫布其沙漠變成了綠水青山,變成了金山銀山。這給全世界人民一個重要啟示:沙漠是可以治理的,沙漠的問題可以變為機遇,沙漠裏也可以長出綠色食品、長出綠色財富。這是庫布其沙漠的實踐成果。

下面,我跟大家共同分享一下我在沙漠的童年,我對沙漠的認知,我在沙漠的戰略與行動。

我的童年

我就出生在庫布其沙漠邊緣,我的童年感受最深刻兩個記憶的是“饑餓”與“沙塵”。沙子無處不在,院子、炕鋪、鍋裏、碗中,到處都是。我只有兩個夢想:一個是“將沙漠變成綠洲”;第二個是“不再挨餓”。

今天,我可以自豪的説,在中國政府和國際組織的支援下,經過我和億利30年持之以恒的綜合治理,已經實現了我童年的兩個夢想:一是庫布其沙漠上萬平方公里變成綠洲,成為中國北方的綠色長城,二是沙區人民不再饑餓,成為了綠色富民。

5元錢治沙

1988年,我成為庫布其沙漠腹地一家鹽廠的廠長,也就是億利集團的前身。上任第一天,接我的吉普車就被捂在了工廠院子裏,這是沙漠送的“見面禮”。

為了保護工廠,我當時就決定,從每噸鹽的收益中拿出5塊錢來種樹。我們成立了27人的林工隊,頂風冒沙,手拿肩扛開始了綠化沙漠的征程。

漫長的摸索中,我們不斷從失敗中尋找經驗,從種10棵存活1棵樹,到2棵、3棵,直到種活了2萬多棵樹。這片小小、珍貴的樹林,成為庫布其沙漠的第一抹綠色。最開始我們發明瞭第一代種樹技術,即“酒瓶插柳”技術。

藥材産業治沙

甘草,是一種名貴的藥材,在沙漠中長得很好。一棵甘草就是一個“固氮工廠”,對沙地有明顯的改良作用,能將沙漠變成良田。

億利創新研發出甘草種植新技術,將豎著長的甘草變為“睡”著長。一棵甘草的綠化沙漠面積從0.1平方米擴大到1平方米,新技術將綠化效力擴大了十倍。

利用這種新技術,我們實現了一舉四得:綠化了沙漠,建立起甘草藥業産業鏈,修復了土地,帶動了貧困戶脫貧。目前,億利在中國各大沙漠種植面積達220多萬畝,每畝每年的收益有70多美元。

生態光伏治沙

億利發明瞭“生態光伏”,板上發電,板下種藥,板間養羊,形成立體迴圈産業,既治沙又發電,還能減少種植、養殖的蒸發量。

據測算,1GW 生態光伏每年可發電5.27億度,節約標準煤約 44.2 萬噸,減排二氧化碳約 117 萬噸,防風固沙面積可達4000 公頃,生態效益十分顯著。目前庫布其已經建成了0.3GW。

耐旱經濟先鋒植物治沙

耐旱植物沙柳生命力頑強,有乾旱旱不死、牛羊啃不死、刀斧砍不死、沙土埋不死、水澇淹不死的特性,成為沙漠中的先鋒物種。

億利人發現,沙柳具有“平茬復壯”和“蛋白飼料”的生物習性,割掉後長得更旺盛。通過機器加工成沙柳粉,這是一種牛羊都愛吃的有機飼料,取得了很好的經濟效益。

治理沙漠的理念和實踐成果

我30年治理沙漠的幾點理念和實踐成果:

第一,根據億利集團30年的治沙實踐,治理沙漠必須規模化、系統化,最終形成沙漠綠洲和生態小氣候環境,讓綠洲、降雨、生物多樣性、沙塵成為此消彼長的協同關係。

綠洲多了,降雨量就多了、生物多樣性就好了,沙塵暴自然就會減少,人類的生存環境就美了。

相反,沒有整體系統規劃,小打小鬧、零零星星搞綠化,就構建不成生態系統。

第二,治理沙漠要考慮經濟性,要尊重自然規律、經濟規律和産業規律。

我在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提出了“沙漠經濟學”的概念,理念的核心就是如何把沙漠的問題變成機遇,把沙漠的負資産變成能産生GDP的綠色資産。當然,我正是這個理論的踐行者。

30年的實踐告訴我們,“治沙、生態、産業、民生”四輪驅動和“向沙要綠、向天要水、向光要電”是一個有效的模式,真正把綠起來與富起來相結合、生態與産業相結合,企業發展與生態治理相結合。

第三,治理沙漠必須要有高科技的支撐,要創新種子技術、土壤改良技術和産業及技術。

我們發明創造了100多項高端生態技術,如“水氣種植法”,10秒鐘種下一棵樹,效率提高14倍;我們培育出1000多種沙漠裏抗寒、耐寒、耐鹽鹼的種質資源。

我們建立了生態資訊大數據系統;我們創新應用了無人機植樹、盛水容器苗固沙造林等最新技術。

共用綠色經驗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索爾海姆先生提出,沙漠不是敵人,也不是難以戰勝的問題,是機遇和巨大的資源。億利願意在一帶一路的框架下,與聯合國環境署攜手,共同推廣庫布其模式和分享庫布其經驗,為對抗沙塵暴和實現聯合國2030土地零退化做新的貢獻。也希望伊朗能夠成為綠水青山的幸福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