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五次黨代會報告明確了重慶發展的“1 1 6”定位體系,置身全市發展大局,作為大都市區重要組成部分的南川區將如何作為?對此,南川區委書記李明清表示,將對標定位、發揮優勢,趕超發展、提檔升位,堅持走對路、紮實幹,加快建設“工業強區、旅遊名城、生態花園”,大力培育和形成大都市區“南川功能”,努力在全市六個功能定位中有作為、有地位、有影響。

培育大都市區功能

推動城鄉發展一體化

作為距離主城不足1小時車程的南川區,區位交通、資源稟賦、生態環境、産業基礎等都有明顯優勢,需要在大都市區一體化發展格局中尋求更多的發展機遇和更大的發展空間。

為此,立足推動大都市區一體化發展,南川區提出,全面提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準,加快構建“七高三鐵一(通用)機場”現代交通網路體系,打造渝南黔北交通樞紐。堅持彰顯首要、發揮優勢,以南川城區、大觀生態健康城、工業園區、商貿物流園區、旅遊景區為主載體,主動參與和承接主城産業分工、人口分流、功能分擔。突出功能互補、錯位佈局,大力引進醫療、教育、科技、文化、商業等公共服務資源,提高公共服務水準,與主城和周邊形成互為補充、互為促進、互利共贏的協調發展格局。

在推動城鄉發展一體化上積極作為。南川境內金佛山橫亙150公里,一半山區、一半淺丘的地理分割明顯,具有大山區大農村小城市的顯著特徵。對此,南川區明確方向:以工業的理念和技術武裝農業,推動農業規範化、標準化、設施化發展;把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放在推進農旅融合上,結合現代農業大力發展鄉村旅遊,推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實行“多規合一”,強化規劃協同,推動城市與農村良性互動,建設城鄉統籌發展示範區。

創新驅動

堅定不移走新型工業化道路

工業興則南川興。

近年來,南川區堅持“一抓工業、二抓旅遊、三抓三次産業融合”,舉全區之力振興工業,已形成“一園四組團”發展格局,以工業為主導的新型産業體系具備雛形。

按照市第五次黨代會提出的“建設創新引領、品牌支撐、集群發展、綠色環保的國家現代製造業基地”的要求,南川區堅持“特色化定位、園區化佈局、集群化發展、産城化推進、創新化驅動”,堅定不移走新型工業化道路,挺起南川發展的“脊梁”。通過建設千億級園區平臺,打造百億級産業集群,著力培育鋁銅材料、精細化工、機械裝備、食品醫藥和電子資訊、新型建材、新能源“4 3”主導産業,形成七個百億級産業集群,打造“醫藥南川”“材料南川”等工業品牌,提升“南川製造”的競爭力。

發展新型工業産業,離不開創新要素。南川區明確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南川加快發展的基點放在科技創新上,落實科技創新政策,重點圍繞現代製造業佈局創新鏈,推動創新資源向重點産業和企業集聚,提高工業含金量,推動南川邁入“千億工業俱樂部”。

彰顯生態核心競爭力

打造山清水秀“大美南川”

坐擁世界自然遺産和國家5A級景區金佛山、全國首個喀斯特國家生態公園山王坪等旅遊資源。為此,該區明確在推進全域旅遊發展上積極作為,開啟重慶旅遊“金佛山時代”。一方面,通過完善基礎設施、提升景區品質、培育特色項目、豐富旅遊産品,打造南川旅遊“升級版”。同時,搶抓全民度假時代來臨的黃金機遇,提升“世遺”“5A”品牌效應,堅持景區旅遊與鄉村旅遊同時發力,加快推進全域旅遊化,把旅遊培育成為戰略性支柱産業。

在城市建設中,形成和彰顯生態核心競爭力,打造山清水秀“大美南川”。南川區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戰略位置,堅定不移走“生態本底、環保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守護綠水青山,把南川建設成為重慶大都市區的生態屏障、“深呼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