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3日出席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電視電話會。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以扎紮實實的工作業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王岐山指出,讓貧困人口脫貧,體現黨的理想信念宗旨和路線方針政策,是習近平總書記情之所繫、心之所惦,是黨對人民的莊嚴承諾。換屆後的新一屆縣市區紀委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伴隨著“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把握紀委的職責定位,強化監督執紀問責。要瞪大眼睛、拉長耳朵,重點查處貫徹中央脫貧工作決策部署不堅決不到位,弄虛作假、陽奉陰違的行為,確保中央政令暢通。堅決糾正以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對待扶貧工作、做表面文章的問題,樹立起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的鮮明導向。嚴肅查處貪污挪用、截留私分,優親厚友、虛報冒領,雁過拔毛、強佔掠奪問題,對膽敢向扶貧資金財物“動奶酪”的嚴懲不貸。對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的,對扶貧工作不務實不紮實、脫貧結果不真實、發現問題不整改的要嚴肅問責,使脫貧成效讓群眾認可,經得住歷史的檢驗。

王岐山指出,省市縣鄉和村鎮的紀檢幹部要堅持問題導向,提高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敢於反映和處理問題。紀委派駐機構要發揮探頭作用。培養嚴實深細的工作作風,紮實做好基礎工作,做到情況明、數字準、責任清、作風正、工作實,對紀委失職失責的要堅決問責。

趙洪祝主持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