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啟程赴俄羅斯,展開為期2天的國事訪問。這是繼“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和上海合作組織阿斯塔納峰會後,習近平同普京今年以來的第三次會晤,也是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後第六次俄羅斯之行。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普京總統進行小範圍交流,舉行會談,共同會見記者,出席簽字儀式、歡迎宴會、會見兩國友好人士等,共同確定新形勢下中俄關係發展的方向和目標,進一步深化政治和戰略互信,推動雙方各領域合作,築牢利益紐帶。

大國關係 友鄰情深:習近平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

2015年9月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

習普互動元首外交引領大國關係

“老朋友”一詞,可謂是兩國元首互動的貼切描述。

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以來,首訪國家就選擇了俄羅斯,2013年、2015年對俄羅斯進行了兩次國事訪問;普京也在2014年、2016年兩度訪華。

4年多來,兩國元首在不同場合多次會晤。

國際會議上,習近平和普京深度交流。2013年,G20聖彼得堡峰會,習近平會見普京時表示,推進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向更高水準發展。2016年,G20杭州峰會,習近平與普京會晤時強調,中俄雙方要更加緊密地加強全方位戰略合作。

重大事件上,習近平和普京建立共識。2015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之際,習近平與普京分別赴對方國家出席“5·9”和“9·3”慶典活動,向世界展示共同維護戰後國際秩序的堅定決心。

兩國元首會面時互贈禮物,也常常傳為美談。2013年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時,習近平贈送精美的沈繡《普京總統肖像》,令普京讚不絕口,“太傳奇了,太美,太不可思議了!”去年G20杭州峰會時,普京總統帶去一箱俄羅斯冰淇淋,兩國領導人之間的友好交流讓無數家基層俄羅斯食品企業成為直接受益者。

大國關係 友鄰情深:習近平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

  沈繡《普京總統肖像》

此次出訪將促成第21次“習普會”,備受矚目。兩國元首的良好工作關係和個人友誼,促使中俄關係發展“動力十足”。

中俄關係邁向歷史最好水準

“高水準”,是定義中俄關係時頻次最高的詞語之一。

近年來,在習近平和普京的引領和推動下,中俄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已經成為廣泛共識。

“中俄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組雙邊關係,更是最好的一組大國關係。一個高水準、強有力的中俄關係,不僅符合中俄雙方利益,也是維護國際戰略平衡和世界和平穩定的重要保障。”2013年,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的演講中,習近平強調了維護中俄關係的重要意義。

俄羅斯是中國最大的鄰國,也是中國的友好鄰邦。

“一帶一路”建設倡議的提出,成為鞏固中俄關係的新的紐帶。

今年5月,習近平在釣魚臺國賓館會見來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普京時強調,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化,我們都要全力把兩國關係發展好、維護好。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