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別看現在漫山遍野都是花椒樹,以前可不是這樣。”在重慶市榮昌區銅鼓鎮劉驥村1社花椒園,花椒樹綿延成林,枝頭上成串的青花椒在陽光下尤為耀眼,空氣中瀰漫著濃烈的椒麻香味,園主蔡永富自豪地告訴記者,“這一切都歸功於區水務局在我們這邊實施的水土保持項目。”

種植兩年的花椒樹上碩果纍纍 通訊員 周振 攝

銅鼓鎮地處榮昌區最北邊,海拔較高,以農業為主,但土壤保水保肥能力差,容易發生水土流失。以前四處都是荒山,産業發展落後、群眾致富能力較差。2015年,榮昌區水務局充分利用花椒具有涵養水源、增加土壤肥力、抵禦旱澇災害等特點,投資280余萬元在該鎮實施水土保持重點治理項目,帶動群眾在治理區內種植花椒,帶領群眾增産增收,實現了山坡由“紅”到“綠”的改變。

廖忠春正在採摘花椒 通訊員 周振 攝

走進花椒園深處,30余名群眾熱火朝天地忙碌著,對花椒進行採摘。“我平時沒有工作,花椒種植後,我們可以到這邊打打零工,對花椒樹修枝、施肥。”正在工作的廖忠春高興地説,“你看這裡花椒成熟了,加上天氣好,我們就來採摘了,一元錢一斤,一天可以掙好幾十元錢。”

借一縷花椒香,銅鼓人腳下的路,越走越敞亮。劉驥村9社的陳續友不但在花椒園裏工作,自家也種上了6畝花椒地,年收入增加2萬元以上。“現在我們鎮共種植花椒3000余畝,每畝産量1000斤左右,産值達1500余萬元。”銅鼓鎮副鎮長劉德軍介紹,“我們還將因地制宜,發揮自身可利用條件優勢,積極探索高效、生態、立體迴圈的農業路子,變荒山為青山、變青山為金山。”

群眾對花椒樹進行剪枝 通訊員 周振 攝

據了解,近年來榮昌區牢固樹立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人文理念,在馬家長田河、三奇寺、金鳳河、三橋河等小流域治理水土流失面積60余平方公里,實現了水土流失得治理、群眾種植得致富的雙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