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6月28日訊 為進一步加快建設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勞動者隊伍,培養一大批高新技能人才,近年來,華鎣市結合主導産業自主創新、節能降耗、技術攻關、優質服務等生産實際,在關鍵、重點、高新技能工種(崗位)中開展“名師帶高徒”活動,通過“一對一”“一對多”的師徒結對子方式,快速提高産業工人的整體技藝,培育了一批技術過硬、素質過硬的精英工匠。

“藍領”師徒成企業“明星”

最近,位於華鎣市工業園區內的嘉樂電子科技有限公司中道生産車間工人向東,成了車間和整個企業的“明星”,因為他和自己所帶的“徒弟”魏政軍,在華鎣市舉行的“名師帶高徒”活動中被評為“最佳師徒”。

“初進車間的一線工人往往比較茫然,而我們生産車間對員工的技術要求比較高,‘師徒結對’可以説是讓新進人員最快熟悉工作崗位的一種方式。”6月22日,嘉樂電子科技有限公司中道生産車間主管羅森介紹道。

在中道生産車間工作已經3年多的壓機手向東是車間裏公認的一把好手,現在月加工二極體已達到23000萬支。2016年初,在公司的安排下,向東和新進企業的魏政軍結成“師徒”,在短短兩三個月的時間裏,魏政軍二極體的加工量就由最初的每月700萬支提高到每月2000萬支。

“他們倆可以説是師傅言傳身教、教導有方,徒弟不怕苦累、勤學好問,這次被評為‘最佳師徒’稱號是實至名歸。”羅森説。

“華鎣市工業産業轉型升級,需要大量的技能人才作為支撐,舉辦‘名師帶高徒’活動,是為了儘快解決企業發展和技術人才短缺的矛盾,快速、有效地發現、鍛鍊、培養、造就一大批青年人才,充分發揮人才效應,增強企業發展後勁。”華鎣市總工會負責人姚能武在談到舉辦“名師帶高徒”活動的初衷時如是説道。

車間“課堂”培養精英工匠

“蔡達剛一個人就帶了好幾個技術能手,這些技術能手又大多成為各條生産線的負責人。”6月23日,華金潤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吳濤對記者説道。

已經在電子資訊行業從業達6年之久的蔡達剛,通過總結多年來的實踐經驗,掌握了一手過硬的技術,現在已成為該企業組裝部車間負責人。去年以來,他一個人就和8名青年職工結成了“對子”,學有所成的這8名青年職工後來又分別與車間裏另外的青年職工結成“對子”。

“通過這種‘師傅’帶‘徒弟’,‘徒弟’又再帶新的‘徒弟’的方式,能夠快速提高車間的生産效率,降低企業生産成本,改進生産工藝。”吳濤介紹説,“根據我們的統計,靠師徒‘結對’這種方式培訓新進員工,在一個月的時間裏能夠提高産量30%以上。”

為充分發揮技術能手的帶動作用,華鎣市積極推行“一師一徒”“一師多徒”“一徒多師”的師徒結對模式,讓每位青年職工踏準崗位成才的“綠色跳板”,讓車間成為培養精英工匠的“課堂”。

據了解,華鎣市要求各參加“名師帶高徒”活動的企業認真制定科學、規範、合理的考核管理制度,掌握每對“師徒”的培訓進度,制定培訓計劃、步驟和具體實施過程,並採取“階段性評價+年終評價”“業務素質評價+職業道德評價”“評價徒弟+評價師傅”的方式進行考核。

同時,該市還建立了約束激勵制度,要求各企業技術能手在擔任師傅期間,給予一定的獎勵補貼,並在一定的活動週期內評選出華鎣市級“最佳師徒”,頒發榮譽證書和進行物質獎勵。

“我們要求師傅不僅要擔負起傳授知識和技能的責任,還要擔負起幫思想、帶作風的義務;徒弟要在師傅的帶動下,嚴格學習相關的技術規範和操作規程,與師傅一起鑽研技術和工藝。”姚能武介紹説,“通過這種方式,促進青年職工在學習中工作、在工作中學習,繼而快速成長為企業的中堅力量,有效提升企業的綜合競爭能力;而企業的不斷發展壯大,更能不斷提升本地區産業的核心競爭力,助推經濟社會快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