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米見綠、500米見園,讓市民慢下腳步,靜下心來,親近自然,享受生活。這是全域成都“增綠”的努力目標。

6月20日,成都市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發佈會,來自園林、建委、規劃、水務等相關部門的負責人解讀了成都“增綠十條”的具體措施。

今後五年,成都“全域增綠”將通過優化提升公園綠化、濱水綠化、道路綠化、小區綠化景觀,建設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環城生態區、第二繞城高速生態帶以及以“一軸兩山三環七道”為主體骨架的綠網和天府綠道體系,構建五級綠道體系。預計到2022年,全市森林覆蓋率將達到41%,建成區綠地率達到40%,綠化覆蓋率達45%,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達15平方米,全域成都將初步呈現“綠滿蓉城”盛景。關鍵詞:城市增綠

建一批百姓身邊的小遊園和微綠地

成都市林業園林局局長楊小廣介紹,公園增綠是廣大市民關注的話題。成都要規劃新建一批綜合性公園、濕地公園、郊野公園,建設一批百姓身邊的小遊園和微綠地,增加公園綠地數量、完善公園綠地功能,形成比較完善的公園綠地體系。到2022年,全市新增1000平方米以上的公園綠地400個(含公園、郊野公園、濕地公園、小遊園、微綠地等),創建國家重點公園5個,省重點公園12個,建成功能完善、設施齊全、品質良好的濕地保護建設項目或濕地公園29個,真正實現“300米見綠、500米見園”,增強市民獲得感。

同時,圍繞中心城區宜居水岸工程,推進市域水網水系濱水生態綠化建設,提升濱水兩岸綠化,實現濱水增綠,達到水系“綠通”。

城市道路方面,將大力推進中心城區道路綠化增量提質工程,2017年將制定出臺《成都市城市道路綠化建設導則》,2017-2019年,每年完成行道樹增量提質街道60條。關鍵詞:小區增綠

新增立體綠化面積100萬平方米以上

居住區綠化是城市綠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楊小廣介紹,為提升小區綠化水準,2017年成都市將制定出臺《成都市住宅小區園林綠地管理辦法》,規範居住小區園林綠化管理,提升居住小區綠化整體水準。屋頂、橋柱、橋體、墻體、駁岸等立體綠化建設,則通過政府引導,社會參與的方式實施,到2022年,新增立體綠化面積100萬平方米以上,立體綠化面積330萬平方米,使成都市立體綠化工作保持全國領先水準。

在中心城區,增花添彩也在加緊推進。到2022年,成都將建成天府芙蓉園,芙蓉小鎮3個,芙蓉主題觀賞園5個,實現芙蓉品種達30種;將花卉彩葉植物覆蓋率提升至30%以上。實現中心城區綠量穩步增長、功能逐步完善的同時,品質逐年提升,形成層次分明、品種豐富、季相變幻、風格協調的城市園林綠化特色風貌。關鍵詞:天府綠道

將建成森林綠道康養步道600公里

除了城市增綠工程,成都同時將加快推進天府綠道、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大熊貓國家公園、環城生態區、二繞高速綠化帶等重大生態項目建設,加快建設綠色生態廊道和多彩通道,實施生態管護與修復工程,夯實長江上游生態屏障。

天府綠道增綠將在系統構建“一軸兩山三環七道”為主體骨架的綠網基礎上,以錦江景觀軸、三環路綠化帶、環城生態區為依託,創建綠色發展先行區、示範區,構建完善的天府綠道體系;同時,推進第二繞城高速兩側生態綠帶建設。到2022年,完成森林綠道、康養步道600公里。

此外,高速公路、鐵路沿線的生態廊道,也有豐富內容。成都市將建設市域路網景觀生態廊道、多彩通道,完善鐵路網綠色生態廊道建設,打造機場、車站、立交樞紐等城市門戶綠化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