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1日是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紀念日。20年來,香港成長為世界公認的國際金融中心。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為您梳理了港股市場變遷、香港成為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過程及香港市場與內地的互聯互通等,細數香港打造國際金融中心這20年。

  港股市值及上市公司數目大增

1997.7-2017.5

港股市值由約3.2萬億港元,增加至約28萬億港元,大增近8倍;

上市公司數目由619家,增至2020家,增加2倍多;

  赴港上市中資企業數量大增

截至1997年12月,只有101家中資企業在香港上市,佔港股市值的20%;

截至2016年12月,已有1002家內地企業來港上市,佔港股市值的63%。

  香港成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

2017年3月底,香港擁有全世界最大規模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人民幣客戶存款及存款證餘額5831億元),佔據市場份額的70%。

2016年,經香港銀行處理的人民幣貿易結算額約為4.5萬億元人民幣,佔全部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八成多。

  香港與內地股市、債市實現互聯互通

2014年11月17日,滬港通正式開通,上海和香港股票市場實現互聯互通

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正式開通,深圳和香港股票市場實現互聯互通

2017年5月16日,香港與內地“債券通”獲批,初期將先開“北向通”,投資者可由香港購買內地債券。

  香港保持內地最大外商投資直接來源地位置

香港回歸以來,一直是內地最大外商投資直接來源地。

2016年香港在內地的實際投資為871.8億美元,佔全部外商直接投資的近70%。

在對內地投資的國家和地區中,香港位居第一。

  香港以金融服務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香港可為“一帶一路”建設:拓展資金渠道;提供投資風險評估;提供並購諮詢;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人民幣跨境結算。

(記者:徐艷清;監製:關娟娟;製圖:陳錫文)

資料來源:商務部、中國人民銀行、香港金管局、香港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