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簽署命令,授予駐香港部隊某旅特種作戰一連“香港駐軍模範特戰連”榮譽稱號。6月16日,《面對面》記者在香港專程探訪了這支神秘的特戰部隊。

駐港部隊特種作戰連:女戰士也要推2噸重車走5公里

  “為了祖國需要的時候我們能拿得出手”

駐港部隊特種作戰連:女戰士也要推2噸重車走5公里

  在訓練場,我們見到了這支特戰連的連長陳玉飛。

記者:是不是最難受的,就是往泥坑裏邊蹦?

陳玉飛:也不是最難受的,還有一個更難受的在那邊。他在呼吸急促的情況下,他要潛水區通過。

記者:他們已經跳下去了,幹什麼還要按?

陳玉飛:因為他自己他不想進去,我們需要用外界強制的壓力,把他按下去。

這支特戰部隊進駐香港已20年,每次軍營開放活動都少不了特戰一連官兵的壓軸好戲。在歷次重大軍事演習中,連隊屢屢在關鍵時刻發揮關鍵作用,被譽為“出手即震撼”的“香江利刃”。

駐港部隊特種作戰連:女戰士也要推2噸重車走5公里

  記者:你恨不恨他,他把你往裏按?

龐陽挺:剛開始的話最討厭的就是他,後來慢慢覺得還是很對的,要鍛鍊我們整個人意志。

記者:特種兵是為了什麼?

龐陽挺:為了祖國需要的時候我們能夠拿得出手。

在攀登課目訓練中,連隊過去按大綱要求採用繩索保護,官兵沒有安全顧慮,動作利索好看,對外表演也十分出彩。2015年,在連隊戰鬥力標準討論中,有的官兵提出,實戰中萬一條件不允許使用保護繩怎麼辦,一句話讓陳玉飛上了心,他立即開始研究無保護攀登訓練,從有繩變無繩,風險系數陡然增高。

駐港部隊特種作戰連:女戰士也要推2噸重車走5公里

  記者:萬一從12米上掉下來了,人會摔壞嗎?

陳玉飛:沒問題,這個墊子沒問題,因為我試驗過。

記者:你所謂的試,就是你很有可能故意要往下摔嗎?

陳玉飛:我摔,我摔下來如果是安全的,大家可能説連長掉下來了很安全,那我們也會去爬。

記者:因為有試驗的性質,有一定的可能性,摔下來是有事的。

駐港部隊特種作戰連:女戰士也要推2噸重車走5公里

陳玉飛:對。那一次我是沒有告訴他們我要掉下來。快到三層了,我就故意掉下來,他們趕緊跑過去,我就很自然站起來。我就想證明這個墊子是安全的。

記者:在爬到快到12米的時候,你心裏怕不怕?

陳玉飛:其實晚上我做了很多的思想鬥爭,我説一定要試一下,如果我不試的話,大家就克服不了這個恐懼,這個任務這個課目我們很有可能就完成不了。

“軍中無男女只有特種兵”

與平日我們看到的內地部隊不同,駐港部隊特戰一連編制有一支女子特戰排。2012年成立的女子特戰排,內容安排和訓練強度都與男兵一樣沒有任何差別。

駐港部隊特種作戰連:女戰士也要推2噸重車走5公里

最初,穿著十幾斤重的防彈衣,女兵們別説做動作,就連行動都十分困難。為了不讓防彈衣成為負擔,她們不僅在戰術、射擊課目中從頭穿到尾,而且主動加碼練體能增力量,甚至走路都在兜裏揣上幾塊磚頭。

“我們不是女的,我們都是戰士”

呂雅真是這個女兵排的排長,也是特戰一連唯一的女幹部。

記者:你跟男兵一起訓練,你覺得公平不公平,你們身體條件完全不一樣的?

呂雅真:沒什麼不公平的。

駐港部隊特種作戰連:女戰士也要推2噸重車走5公里

  記者:可是你是女的,你跟他們男的不一樣?

呂雅真:女的也要上戰場,我們不是女的,我們都是戰士。

呂雅真原本是一名文藝兵,轉型為特種兵的關鍵一步是獵人集訓。在特戰一連的官兵看來,獵人集訓是每名特戰隊員的“成人禮”,訓練要求就是,五天四夜,每天睡眠時間不到4小時,在這中間要完成極限體能、山地攀登、野戰生存、武裝泅渡、按圖行進等10個課目45個內容。

猛士推車是獵人集訓中難度最大的項目,全副武裝的4個人編成一組,要將2噸多重的猛士車推5公里,每次2人推車,2人坐車,獵人集訓的目的就是不斷挑戰戰士們的極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