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7月15日起,甘肅金昌將開通運作蘭州至金昌的旅遊專列。市民可以搭乘列車,伴著一路芬芳,走進百花深處。

金昌的紫金苑景區 祁小松攝

  金昌的紫金苑景區 祁小松攝

因有世界級的鎳、銅、鈷等稀有金屬礦藏、全國最大的鎳鈷生産基地和鉑族金屬提煉中心,金昌被譽為“中國的鎳都”等多項稱號。“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河西走廊的文化旅遊進入崛起新時代,位於河西走廊的幾個市州紛紛開發和打造特色文化旅遊産品,吸引遊客。

在金昌,有句話叫做“種活一棵樹,比養活一個娃娃難”。

為搶抓“一帶一路”機遇,豐富當地文化旅遊資源,金昌市以發展香草花卉生態休閒旅遊為突破口,著力建設“紫金花城、神秘驪靬”大景區。金昌市先後獲得“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等稱號,成為這座戈壁灘上的工業城市轉型的佐證。

6月16日,在金昌旅遊推介暨蘭州—金昌旅遊專列發佈會上,金昌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白振海表示,如今的金昌,尤其是夏秋兩季,薰衣草、馬鞭草、虞美人、油菜花、萬壽菊等各色花卉爭相綻放,美不勝收,選擇來金昌賞花休閒、婚慶度假、攝影采風,絕對不會後悔。

白振海介紹,按照景城一體化全域旅遊發展理念,這座戈壁灘上的乾旱小城已經逐漸被打造成了紫金飄香、四季鮮花的塞外花園、西部花都。

2017年金昌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過去五年,金昌産業結構不斷優化,三次産業結構比例由2012年的5.5:75.8:18.7調整為2016年的9.5:49.8:40.7。金昌以文化旅遊為龍頭的現代服務業快速發展,“紫金花城·神秘驪靬”大景區加快建設,培育了紫金賞花、驪靬揭秘、祁連攬勝、工礦探奇、鄉村尋美、沙漠曆險等六大特色旅遊名片,驪靬古城、紫金花城、金水湖景區晉陞為4A級景區,填補了金昌市4A級景區空白,旅遊綜合收入年均增長32%。

金昌市永昌縣的藜麥基地。祁小松攝

  金昌市永昌縣的藜麥基地 祁小松攝

這條“轉型”路,金昌還在繼續。按照計劃,金昌市將繼續推動文化旅遊産業提速增效,加快“紫金花城·神秘驪靬”大景區建設,抓好西部雕塑園、玫瑰谷、大型花卉日光溫室、驪靬文化産業園、南壩國際滑雪場、沙漠農業旅遊開發、房車自駕車基地、“大地藝術”花卉景觀、虞美人觀賞等花卉生態休閒項目建設,積極推進羅曼婚慶基地、“讀者小鎮”、邊洼里民俗文化園等特色文化産業項目建設,落實香草花卉等特色種植1萬畝,大力開發旅遊特色産品和特色食品,力爭全年旅遊人數同比增長20%以上,旅遊收入增長22%以上,文化産業增加值增長2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