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誰?我從哪來?尋找來時路,認祖歸宗是中華民族千年不變的傳統。兩岸“破冰”30年,隔絕狀態下被壓抑多年的故土情、思親情、血脈情再也抑制不住地爆發。堅冰初融時,大量老一輩臺胞拄著拐杖回來,看兒時舊瓦曾經故人淚眼婆娑;兩岸“破冰”中期,大量中年臺胞循著族譜、循著同名村溯源而來,凈手上香尋根問祖;在海峽論壇開啟的兩岸民間大交流時代的這近10年,越來越多新生代臺胞揣著夢想而來,與大陸青年水乳交融,一起學習生活就業創業。這30年的兩岸交往史,廈門書寫的文本成為最好的詮釋。

老臺胞帶著後代來廈尋根祭祖

台灣來的顏武勝,帶著兒子,在海滄青礁村院前社大夫第,三拜老祖宗顏思齊。400多年前,顏思齊帶著閩南先民移居開拓台灣,成為“開臺王”,海滄青礁村是他祖籍地。顏武勝是台灣顏氏總會理事長,此前他循著老祖宗的足跡、循著根而來,到海滄祭拜過先祖多次。第七屆海峽論壇時,他特意把兒子帶來一同祭拜,“我們根在這,一定要把第二代帶來,代代相傳。”如今台灣顏氏宗親總數近十萬,顏武勝説兩岸是一家人,此岸彼岸都是家,兩岸宗親要一塊攜手共建新家園。

數百年間,許多福建先民從廈門、從閩南蜿蜒的岸線,渡過海峽,走進台灣。沒人知道,他們當時在台灣開拓出一個新家園時,是否經常駐足眺望對岸的家園,但從他們代代相傳的族譜可知,這些開臺先民始終在回望來時路。台灣族譜專家許明鎮幾乎年年參加海峽論壇,他説台灣非常重視祖先的崇拜與譜係傳承,世系家譜大多明載著閩臺始祖、祖籍地,為日後子孫尋根問祖提供憑證。

兩岸同名村宗親頻繁走親戚

28年前,台灣新北市板橋區的張進鋒聽説廈門集美也有個板橋,第一次踏足集美拜祖。回臺他就創立宗親會,年年組團來祭祖,還發起捐資,協助大陸板橋村民重建張氏家廟。從此,兩岸“板橋人”頻繁走親戚。

集美板橋與新北板橋、翔安蔡厝與金門蔡厝,遠不止這兩對,據統計,閩臺同名村鎮有2600多個。專家説,大陸先民遷移台灣後,把故土地名用到了新家園,沿用相同堂號,沿用傳世輩字序列,以銘記根之所在。

“同名村·心連心”聯誼活動首次亮相第五屆海峽論壇,40多個同名村的台灣、大陸代表相談甚歡共敘親情。幾年來,借助海峽論壇,兩岸同名村活動逐漸機制化、規模化,論壇期間成為台灣同名村鎮宗親回鄉高峰期。

越來越多青年臺胞在廈學習生活

過去,大量老一輩臺胞、中年臺胞回大陸憶舊日時光、尋祖宗來路;近十年,越來越多新一代臺胞隨父輩、祖輩而來,帶著些好奇,也揣著夢想,在大陸學習生活就業創業。這幾年海峽論壇的兩岸宗親交流活動,青年宗親佔三分之一,一改以往參與者平均年齡偏大的狀況。目前約有12萬台胞在廈門長期工作生活,其中一半以上是青年臺胞。

隨著兩岸交流的不斷加深,資深臺生越來越多。目前在廈門高校就讀的臺籍大學生,很多高中、初中,甚至小學就在廈門就讀,有的隨經商的父母而來,有的被看好大陸教育水準的父母特意送來。這些年,廈門不斷先行先試,出臺鼓勵臺生在廈就業政策,讓越來越多在大陸就讀的臺生停下腳步,到廈門就業生活。(廈門日報記者詹文)

【臺胞心聲】

要把創業夢做大

黃偉倫:小學時,父親到大陸投資,我便跟著來了廈門,現在集美大學讀大三。早些年回台灣,常有親戚朋友問,在大陸讀書習不習慣,後來他們都不問了,知道我早就習慣得很。畢業後我要繼續留在廈門,和小夥伴把創業夢做大。

融入大陸交友圈

林雯惠:我很小的時候,父母就把我送到廈門來讀書了。本科畢業後,我還想繼續在這裡讀研究生、博士,然後在這裡就業。以前大家會考慮去台資企業就業,現在身邊小夥伴越來越多到大陸企業去,大家已經完全融入了大陸的生活交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