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海峽論壇特設嘉賓訪談 暢談兩岸交流30年曆程

海峽論壇新聞發佈會現場

央廣網廈門6月16日消息(記者郭婕妤)今天下午,海峽論壇組委會辦公室召開發佈會,宣佈第九屆海峽論壇將於6月17日在廈門正式拉開帷幕。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新黨、無黨團結聯盟等政黨代表和台灣有關縣市代表、台灣主辦單位代表,以及台灣各界人士8000余人將應邀出席本屆論壇。

據介紹,本屆論壇以“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為主題,有大會活動、青年交流、基層交流、經貿交流四大版塊共21項活動以及同期舉辦15項活動。論壇大會特別安排兩岸嘉賓訪談,以“兩岸交流30週年”為主題,聚焦臺海變遷,暢談心路歷程。

論壇新增海峽兩岸青少年共用閱讀活動、海峽論壇金點子創意大賽、新青年新世代第七期領袖特訓營、海峽兩岸婚姻家庭論壇、福建省非遺文化金門行等8項活動,以滿足兩岸同胞擴大交流合作的新需求,不斷為海峽論壇注入源頭活水,增強論壇活力和原動力。

海峽論壇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鐘志剛表示,台灣各界人士對第九屆海峽論壇各項活動響應熱烈,報名踴躍。如海峽論壇首次與台灣媒體合作舉辦海峽論壇金點子創意大賽活動,通過設立網站、臉書、網紅直播入校宣講等方式推介,徵集海峽論壇創意活動方案,大賽推介和徵集活動遍及台灣22個縣市的136所大專院校、598個大專院校係,金點子官網和Facebook專頁累計瀏覽數達百萬人次,成功徵集到152項活動策劃案。海峽兩岸婚姻家庭論壇,已徵集到百位兩岸新人,屆時將舉辦百位新人集體婚禮。

本次論壇延伸拓展體驗式交流,倡導多形式開展興趣相投、産業互補、利益相融的系列交流活動。青創先鋒匯、海峽兩岸龍舟賽、“同名村·心連心”等活動結合時代特點,相應推出網紅直播、文體競技、真人秀等體驗式項目,為台灣嘉賓提供展示發聲的舞臺。科技專家論壇、衛生與健康論壇等專業性較強的活動,在主論壇舉辦後還進行分組分類的專業探討和對接,如護理領域安排兩岸專家到基層社區開展護理知識講座。新能源、食品健康領域的活動,將安排台灣嘉賓到電廠及食品企業開展科技交流。農業生態領域的活動,將安排兩岸專家下鄉指導培訓、共同問診等。通過這些安排,讓兩岸嘉賓增強體驗式交流、互動式探討、互助式創業和公益性合作。

論壇還細化科技、教育、水利、金融、智庫等行業交流主題,實現有效對接,促進論壇活動向合作成果轉化,促進兩岸融合發展。經貿、文化合作方面,將促成兩岸資訊技術、食品安全、旅遊産業、文創設計等一批合作項目(協議)簽約,不少往屆達成的合作項目將落地執行。基層交流方面,將促成兩岸社區、村、裏,生態農業鄉鎮和姓氏網路族譜等對接。便利台灣青年來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方面,將面向台灣青年推出2600多個就業崗位,600多個見習崗位,3100多個創業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