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特色廟會將在廈門靈玲國際馬戲城舉辦。

兩岸特色廟會將在廈門靈玲國際馬戲城舉辦。

  今天起至6月20日,兩岸特色廟會暨台灣縣市經貿旅遊推介交流會將在位於廈門集美的靈玲國際馬戲城開幕。作為海峽論壇重要配套活動,此次廟會以“童享藍天·靈動兩岸”為主題,現場將設置兒童玩樂區、旅遊推介區、商貿交流區、文創集市區、主題演藝區等五個主題區域,並以兩岸青少年為主體打造特色“研學”課程。

  兩岸特色廟會自第三屆海峽論壇創辦以來已經成功舉辦六屆,今年是首次落戶集美。主辦方介紹,此次廟會通過創新活動形式,打造集兩岸經貿交流、旅遊推介、童玩、美食、研學、文創、馬戲等於一體,以兩岸文化旅遊交流為主旨的高品質特色廟會。

  本屆廟會由廈門市政府、省臺辦主辦,集美區政府承辦,廈門市臺辦、廈門市旅遊發展委員會、廈門市會展局協辦,廈門市天下集美文廣傳媒有限公司、廈門市文廣會展有限公司、廈門靈玲演藝有限公司具體組織執行。

  文/本報記者 應潔 林桂楨 通訊員 陳婧

  圖/廈門市天下集美文廣傳媒有限公司 提供

  台灣美食新鮮抵廈

  來自海峽對岸的粉圓、堅果、檸檬汁、蔥油酥、虱目魚丸、萬巒豬腳等食材、小吃,昨天漂洋過海抵達廈門東渡口岸,這一批超過5噸的“好料”,還只是第九屆海峽論壇·兩岸特色廟會的首批入境食材。

  今年的廟會準備了馬戲表演、文化交流等許多“高大上”的項目,不過對於廣大“吃貨”來説,美食仍必不可少。據悉,此次主辦方對美食商戶進行了精挑細選,往年廟會美食商戶達到200多家,而今年美食商戶僅40家,其中包括30家台灣商戶和10家集美本地美食商戶。

  “今年我們對商戶品類進行嚴格控制及篩選,商家涵蓋面廣、商品品類不重復,食材全部由台灣當地運入,可謂是優中選優。”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的廟會現場不僅可以品嘗地道的台灣美食,還引進10家台灣水果商戶,讓遊客品嘗到台灣當季最可口的水果。此外,還引進10家台灣伴手禮及10家本地伴手禮商家,絕對讓遊客不虛此行。

  此次廟會同時還是台灣縣市經貿旅遊推介交流會,會場將設置台灣館及集美館,將閩南文化與台灣元素相融,打造特色旅遊展示區。其中台灣館包括新竹、苗栗、金門3個縣市,主要展示其縣市經貿、文化、旅遊等風采及其特色産品售賣攤點,集美館則為台灣及廈門周邊遊客集中展示人文集美風采。

  現場體驗“非遺”閩南童玩

  滾鐵環、踩高蹺、抖空竹、打陀螺……這些“70後”、“80後”小時候玩過的小遊戲,現在還有多少“90後”乃至“00後”會耍?本屆廟會的亮點之一,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産的“閩南童玩”諸多項目也將來到現場,歡迎大朋友、小朋友暫時丟掉工作和學習的壓力,一起通過遊戲來尋找童年的回憶。

  這也是本屆兩岸特色廟會的集美元素之一。此前,集美區已經成功舉辦了四屆閩南童玩文化節。本屆廟會特設“兩岸童玩區”,打造兩岸童玩主題樂園,既有傳統閩南童玩項目,也引入台灣特色童玩項目,旨在通過童玩文化的表演、互動、展示、交流,讓生活在現代化都市中的孩子和家長體驗古早遊戲,感受傳統文化魅力。

  此外,與往年相比,本屆廟會還將擴大文創交流,以“萬事集”手工文創市集為亮點,徵集50家兩岸手藝匠人以及精品文創産品商戶,並設集美特色文創禮品區域,同時借助文創市集開辦“研學”手工課堂,兩岸青少年共同製作手工藝品,並作為展示品保留。

  兩岸頂尖魔術師匯聚

  本屆特色廟會不僅有吃有玩,還有頂級的馬戲表演可以欣賞!昨天,曾連續三屆獲得國際魔術界最高榮譽獎項“梅林獎”的台灣知名魔術師丁建中已率先抵廈,參加在靈玲國際馬戲城舉辦的海峽兩岸魔術交流會,併為即將到來的兩岸特色廟會期間的演出做準備。

  傳統中國廟會中融入西方馬戲元素,這種混搭充滿了創意。據悉,本屆廟會還將融合多方演出資源打造視覺盛宴。廟會期間,遊客們很可能在馬戲城裏隨時偶遇來自菲律賓、烏克蘭等國的樂隊、魔術師等演藝人員,此外,來自中國、俄羅斯、烏克蘭等中外優秀雜技演員將在園區中心舞臺打造國際化異域風情秀,全園區還將上演動物花車大巡遊。

  既有異域風情,又有傳統表演——在園區中心舞臺,還能欣賞到中國傳統民間技藝抖空竹。據悉,演藝人員將分佈在園區的各個角落,與遊客進行親密互動。

  值得一提的是,在廟會期間,由兩岸頂尖魔術師帶來的精彩表演也十分令人期待。除了丁建中之外,還將特邀嘉賓兼主持人——台灣魔術師劉成帶來神奇的腹語及近景魔術,喜歡魔術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