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6月16日訊  昨日,記者從重慶市人民政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由商務部、國務院三峽辦、中國貿促會和重慶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二十屆中國(重慶)國際投資暨全球採購會(以下簡稱渝洽會)將於2017年6月22—25日在重慶國際博覽中心舉辦。

據重慶市商務委員會副主任熊林介紹,渝洽會是重慶市規模最大、國際化水準最高的綜合性經貿盛會,自創辦20年來,對提升重慶在國際國內的影響力、知名度和美譽度等發揮了積極作用。本屆渝洽會恰逢市第五次黨代會勝利召開和重慶直轄20週年,從目前的招商招展情況來看,將是歷屆渝洽會中國際化程度最高,富有鮮明特色的一屆。

規模創下新紀錄 610家中匈企業取得豐碩成果

據悉,本屆渝洽會的國內外高端客商規模將再創新紀錄,包括美國、匈牙利、北京、上海、香港、澳門等國內外多地共48個國家的1500多家跨國公司、6100多家企業(機構)確認參會。比上屆渝洽會增加了32個國家和地區。首次設立美國、匈牙利2個主賓國,其中美國有13個州政府代表團來渝參會洽談,目前已在醫療、能源、百貨連鎖等領域達成24項合作協議。

“渝洽會期間,我們將借渝洽會的平臺加強重慶與‘一帶一路’ 沿線國家的合作,借這個時機來增強雙方企業的了解,爭取把與這些國家的合作項目進行量級的擴大。”熊林表示,渝洽會期間,匈牙利外交與對外經濟部部長將親率匈牙利來華最大規模經貿代表團參加渝洽會主題活動,匈牙利是本次渝洽會的重要參與國家,有相當一部分項目是與匈牙利合作,多達610家中匈企業一對一深入對接洽談並取得豐碩成果。

五大主題展凸顯合作新機遇  各色項目俱全

本次渝洽會設立了“內陸開放”、“國際合作”“區域合作”“優勢産業”和“進口消費”五大主題站,重慶38個區縣和兩江新區等開放平臺、27個省市、10個環渝城市、美國、匈牙利、荷蘭、波蘭、越南等國家和港澳臺地區都將積極參展。展覽規模達到11萬平方米,其中特裝面積佔95%。熊林解釋道,所謂特裝,就是將展覽空間用美化的方式進行裝修,突出各自特色,吸引眼球,達到“眼球經濟”的效果,而這種方式在全國範圍的此類活動中較為突出,名列前茅。

此外,本次渝洽會將有中國兵器、中國兵裝、中國中車、中國石油、中國石化、中國鋁業、中國三峽、中國鐵建、中國郵政、徐工等大型央企、國企集中展示全球領先的産品和技術,智慧列車、智慧機器人、無人駕駛汽車、穿戴設備等最前沿、最尖端産品閃亮登場。

除了這些“高大上”對接活動,渝洽會同樣也有“接地氣”的項目,熊林透露,越南投資貿易辦公室將帶領一批越南海鮮供應商和重慶三亞灣海鮮批發市場洽談,將越南的龍蝦、鮑魚等海鮮引進重慶市場,這樣的項目直接關係到民生與群眾生活品質。

借鑒香港經驗引投資  大批項目將落戶重慶

據熊林透露,本屆渝洽會將減少一般性論壇活動,而招商引資和搭建招商引資平臺才是渝洽會的重要功能和最核心的目標。此外,要突出重慶作為“重要戰略支點”和“聯接點”的作用,引導廣大客商圍繞西部大開發戰略和一帶一路倡議開展項目洽談、對接,主動服務全市各部門各地區招商引資工作大局。

“重慶如果想從11個自貿區中脫穎而出,最好的辦法就是對標香港貿易區的通行規則、慣例和做法。”熊林表示,香港是世界上自由貿易的規則、運作、管理最好的地區,因此此次渝洽會邀請了香港方方面面的權威人士到重慶,與重慶主城與區縣的相關人士,深入探討自貿區的慣例體質、運作模式、制度創新、政策設計等話題,讓香港成熟的發展經驗推動重慶自貿區的建設,借助渝港合作平臺積極引進港商投資重慶,務實推動兩地投資貿易合作。

除了搭建合作平臺引進投資,重慶在項目簽約方面也有嚴格把控。為了提高項目簽約的含金量,本次渝洽會將以合同項目、外資項目優先的原則,對所有項目進行嚴格篩選。“我們不追求數量,追求的是項目的落地和實實在在的合作。”熊林説。截至目前,共收到744個簽約項目。

據了解,一批重大項目將借渝洽會東風落戶重慶:西永綜合保稅區輝燁智慧終端製造基地項目投資50億元人民幣,江津區年産10億安時石墨烯鋰離子電池項目投資25億元人民幣,中國林業集團建設西部木材貿易港項目投資約300億元人民幣。  

60余場配套活動充實內涵嘉陵江掀起“多瑙河炫風”

據了解,此次渝洽會將同期開展60多場豐富的配套活動,組織11國駐華使節走進重慶自貿區、越南政府代表團將赴重慶三亞灣舉辦大規模水産品推介會、第四屆中國(重慶)東盟傢具博覽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推介會等。

而作為本次渝洽會的重要合作國,“匈牙利到重慶來不僅僅是做貿易和投資,他們更帶來了匈牙利的文化,帶來了匈牙利的藝術家,帶來了匈牙利世界名列前茅的鋼琴家。”熊林説,文化是我們擴大貿易的一個重要基礎,匈牙利將帶來文化藝術展、旅遊推介會、鋼琴演奏會、民族舞蹈表演等13場文化交流活動,在初夏的嘉陵江畔掀起一陣濃郁的“多瑙河旋風”。

屆時,一系列經貿文化交流活動將把渝洽會的多元化魅力和國際影響延伸到重慶的大街小巷和市井生活,讓廣大市民能直觀的親身感受到渝洽會的進步、開放、多元、包容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