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6月14日訊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6月14日在國臺辦新聞發佈廳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國臺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中巴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有記者提問:上次聖多美和普林西比與台灣“斷交”的第五天之後,大陸才跟聖普復交,這次大陸是立刻宣佈與巴拿馬建交,毫無喘息的時間。請問發言人,兩岸關係和大陸多一個邦交國,到底哪一個重要?大陸的主觀意願有沒有想要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道路?第二個問題,台南市長賴清德説“親中愛臺”,高雄市長陳菊説“和中”,桃園市長鄭文燦説“友中”。連臺“府方”都發新聞稿説與賴清德的看法一致,請問發言人,有沒有從民進黨地方縣市長表態中感受到一絲絲的溫暖和善意呢?

馬曉光表示,第一個問題,關於中巴建交的問題。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中巴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大家都記得,2008年到去年5.20之間,兩岸雙方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開創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包括雙方減少了在涉外領域的摩擦。去年,台灣政局發生重大變化後,我們多次明確表示,我們的對臺大政方針不會改變,我們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的態度和立場也不會改變。但是,從去年5.20以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遭到了破壞,造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以往的成果受到嚴重的衝擊。是誰在改變兩岸關係的現狀,是誰沒有誠意走和平發展的道路,責任是非常清楚的。

馬曉光強調,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只有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其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兩岸關係才能重回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台灣當局應該認清客觀大勢,做出明智抉擇。

馬曉光還表示,我們注意到了台灣媒體的相關報道。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不管什麼樣的説法,都應該講清楚兩岸關係性質這個根本的問題。一方面堅持“台獨”立場,另一方面又大講“親和友善”,這是自相矛盾的。民進黨人士如果真有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誠意,就應該不僅從言論上,而且從行動上改弦更張,徹底放棄“台獨”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