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中國新名片

光明日報記者 陳恒 溫源

“你最想把中國的什麼帶回國?”

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舉行期間,一項針對20個國家在華留學生的調查評出了他們心目中的“新四大發明”,高鐵力壓支付寶、共用單車和網購,成為留學生們最想帶回國的中國現代生活方式。

5月7日,內蒙古首條高鐵張呼客專(烏蘭察布至呼和浩特東段)進行聯調聯試。光明圖片

“從北京到上海只要不到6小時,這個距離相當於布加勒斯特到巴黎”“我可以看著窗外,看到各種風景,就好像整個中國都在眼前移動”“我想把高鐵帶回國”……風馳電掣的中國高鐵,徹底征服了留學生們的心。

以高速、高原、高寒、重載鐵路發展為依託,憑藉在工程建造、裝備製造、系統整合等領域的創新成果,中國高鐵總體技術水準進入世界先進行列。

高鐵讓中國變得越來越“小”

6月2日,隨著一列動車檢測車從寶雞南站駛出,我國首條貫通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高鐵——寶蘭高鐵進入全線拉通試驗階段。

這條全長401公里的高速鐵路,預計將在7月開通,這意味著孤懸西北地區兩年半的蘭新高鐵,即將全面納入全國高鐵網,中國高鐵橫貫東西的“最後一公里”將被打通。

從2003年中國鐵路啟動秦沈客運專線,到2008年、2009年開通運營的中國最早高鐵京津城際和武廣高鐵,中國高鐵發展進入了讓世人驚嘆的高速時代。到2016年年底,我國高鐵營業里程已有2.2萬公里以上,超過世界其他國家高鐵里程之和。

鐵路的快速發展,改變了人們的生活。

中國鐵路總公司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鐵路完成旅客發送量27.7億人,其中動車組列車發送14.43億人,佔比超過52%。高速鐵路已經成為人們出行的首選,極大地改善了人民群眾交通出行條件,有力地促進了經濟社會發展。從重要城市之間的單線,到“四縱四橫”路網基本完成,再到“八縱八橫”藍圖徐徐展開。中國高鐵正讓中國越變越“小”,讓“説走就走的旅行”越來越多。

總體技術水準躋身世界先進行列

從2007年首列國産化時速300公里動車組下線,到2010年京滬高鐵創下時速486.1公里的世界紀錄,再到2016年中國標準動車組以單列421.9公里的時速成功交會,創下世界高鐵動車組交會試驗的最高速……近年來,中國高速動車組技術取得長足進步。

今年2月25日,隨著G65次列車駛出北京西站,我國自行設計研製、擁有全面自主智慧財産權的中國標準動車組樣車上線運營。

“中國標準動車組的研製,目的在於適應中國高速鐵路運營環境和條件更為複雜多樣、長距離長時間連續高速運作等需求,打造適合中國國情、路情的高速動車組設計製造平臺。”據中國鐵路總公司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中國標準動車組試驗的成功,標誌著我國已全面掌握高速鐵路核心技術,高鐵動車組技術實現全面自主化,中國高鐵總體技術水準躋身世界先進行列,部分技術達到世界領先水準。

穿越塞北風區,翻過嶺南山川,馳騁東北雪海,穿梭江南水鄉……中國高鐵在實踐中不斷創新,在創新中不斷成長,我國已經成為世界上高速鐵路建設運營規模最大、技術最全面、經驗最豐富的國家。

2014年開通的蘭新高鐵,全長1776公里,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通車里程最長的高速鐵路,同時也承載著海拔高差最大、穿越最長風區等7個世界之最。蘭新高鐵途經煙墩風區、百里風區等四大風區,是中國乃至世界上鐵路風災最嚴重的地區之一。中車設計師王鐵勝介紹,蘭新高鐵在世界高鐵建設中首次設置防風工程,長達462公里,擋風墻、防風明洞、擋風屏三大技術應用世界領先。

成為中國走出去的亮麗名片

今年4月4日,中國與印度尼西亞企業合作建設的雅加達至萬隆高速鐵路總承包(EPC)合同在雅加達簽署。這標誌著中國和印度尼西亞鐵路合作取得重要進展,雅萬高鐵進入全面實施階段。

“雅萬高鐵項目全部採用中國高鐵技術和裝備,是中國高鐵標準‘走出去’第一單。”中國鐵路總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印尼作為東南亞最大經濟體,是中國實施“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的重要合作夥伴。中國印尼合作建設雅萬高鐵,對於發揮鐵路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的服務保障作用,深化我國鐵路與東南亞相關國家鐵路合作,實現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世界銀行發佈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全球高鐵建設的平均成本約為2.03億元人民幣/公里,中國高鐵建造成本僅為全球平均成本的一半左右,在國際上具有很強的競爭力。

目前,除了已經建成通車的安伊高鐵和進入實施階段的雅萬高鐵,中國高鐵憑藉競爭優勢還將迎來中巴鐵路、沙特麥麥高鐵、匈塞鐵路、莫斯科—喀山高鐵建設等諸多機會,高鐵成為中國走出去的亮麗名片。

《光明日報》( 2017年06月07日 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