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5月28日訊,目前,重慶市“小升初”招收擇校生和收取擇校費、提前招生、組織“小升初”招生考試等違規招生現象得到有效遏制,但依然存在“小升初”與奧數培訓掛鉤、擇優招生分班等現象,擾亂了中小學招生秩序,影響了教育持續健康發展。為進一步規範“小升初”招生行為,近日,市教委印發了《關於嚴禁將奧數成績作為小升初入學條件的通知》。《通知》明確,嚴禁將奧數成績作為“小升初”招生依據,嚴禁利用培訓機構進行“小升初”招生,嚴禁“小升初”擇優分班。

正確引導和科學認識奧數,奧數是奧林匹克數學競賽的簡稱,國際奧林匹克數學競賽每年舉辦一次,由國際數學專家命題,其目的是挖掘和發現極少數智力超常的兒童,其難度超過大學入學考試。對學生從小進行大面積、高強度的奧數學習訓練,不符合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身心發展特徵,加重了學生學習負擔,極易造成學生學習挫折感,極不利於學生終身發展。部分家長盲目跟風攀比,使奧數培訓成為一些社會培訓機構謀取利益的工具。各區縣教育行政部門要加大宣傳力度,正確引導家長、社會和學校科學認識奧數,走出“奧數能開拓思維”的認識誤區,切斷奧數成績與“小升初”入學掛鉤的聯繫,嚴防奧數培訓成為學生升學的工具。

嚴禁將奧數成績作為“小升初”招生依據

免試入學是法律賦予所有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是義務教育的基本原則。《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做好2017年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教基一廳〔2017〕1號)明確規定,所有公辦、民辦義務教育學校“不得以各類競賽、考試證書、榮譽證書或學習等級等作為招生入學依據或參考”。

全市義務教育階段公辦、民辦學校要嚴格把握義務教育階段課程標準,不得在日常教學過程和考試評價中涉及與奧賽相關的內容,不得超出中小學教學內容範圍。要嚴格落實免試入學政策,嚴禁公辦、民辦義務教育學校直接或變相採取考試、特別是將奧數等各種競賽成績、獎勵、證書作為“小升初”入學依據。

嚴禁利用培訓機構進行“小升初”招生

嚴禁“小升初”擇優分班

“小升初”是中小學招生工作的關鍵環節,社會關注、家長關心,各區縣教育行政部門要高度重視、依法履職,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重慶市教委將繼續保持高壓態勢,加大巡查和懲處力度,對違反招生政策、擾亂招生秩序的學校,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切實維護招生紀律的嚴肅性,依法確保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政策落實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