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數博會開幕式的外國專家。攝影:王濤

5月26日,2017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簡稱數博會)在貴陽開幕。今年的數博會全稱改為“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首次“升格”國際級別。從5月5日開始,在紐約時代廣場這個被譽為“世界十字路口”的地方,12塊大屏在8周時間裏反覆播放數博會宣傳片,開幕前就已充分展現了“國際范兒”。

本屆數博會將舉辦78場論壇和15場系列活動及5場高端峰會。在展會方面,本屆數博會參展商達316家,其中海外參展商32家,海內外參展商共帶來了1000余項全球最新的前沿産品、技術和解決方案。值得一提的是,2017數博會還吸引了美國矽谷的眾多企業家、政府官員和專家學者等嘉賓“組團”參會,他們不僅組團參會,還帶項目和技術到貴陽對接落地。

這一頗具“國際范兒”的高科技盛會,自然會吸引來自世界各國專家的目光。美國NarrativeWave公司CEO本傑明德西奧就是其中之一,他説:“今天中國已經是全球最大的網際網路市場,佔的份額已經達到22%。中國的網際網路市場還在快速的增長,每年以41.1%的速度增長,預計到2020年達到8336億人民幣這樣的規模。”在了解到中國有很多大數據産業孵化器後,他表示,這一點非常強大,在大數據和網際網路,中美有很多可以合作的機會。

印度軟體和服務業企業行業協會全球發展部總監薩巴瓦爾也有同樣的想法,他説:“所有數字化的演變,所有的數字化的革命,其實都會影響到我們的生活變化,在未來也會有智慧城市,智慧城市,其實自動化包括資訊化,都為我們帶來了很多的機遇,同時也帶來了很多的挑戰。”薩巴瓦爾表示,中印可以實現優勢互補,包括像人工智慧等部分,都可以通過互補的方式進行有效合作。

除了來自世界各國的專家學者,數博會也吸引了不同國家媒體的關注。來自土耳其的記者Levent Ulucer有個非常好聽的中文名字:雷文廷,他來中國已經14年了,但貴陽是第一次來,他表示,雖然對大數據行業不是很了解,但來到貴陽之後發現這裡的大數據産業發展程度非常高,不僅僅是專業,而是非常專業。他向記者重點強調了“非常”兩個字。他表示,很期待大數據産業的未來發展。來自義大利的記者Antonio Fatiguso也是第一次來貴陽。之前對大數據發展並沒有直觀感受的他表示,參加數博會的各大論壇,是迅速了解大數據發展現狀的很好的途徑。而且,數博會的場館佈置非常漂亮,處處都顯示著科技的力量。

來自西班牙的女記者Paula Escalada Medrano也有一個中文名字:艾葆珍,雖然來中國只有幾個月,但她表示非常喜歡這裡。對於本屆數博會,她重點關注數字經濟和網路安全兩個主題,她表示,不僅是因為這兩個話題是目前社會普遍關注的熱點,而是因為數字經濟的發展和網路安全的保障會在未來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