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貴州牢牢守住生態和發展兩條底線,從經濟結構調整中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推進傳統優勢産業向中高端邁進。電子資訊、新醫藥大健康、現代山地高效農業、文化旅遊和新型建築建材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逆勢上揚,貴州正以“不尋常”的姿態,進入經濟發展新常態。

傳統産業在“蛻變”中實現轉型升級

近年來,貴州省傳統産業加大技術改造投入,加快落後産能淘汰,通過轉型升級、深化改革、增強活,經濟增長從原來的依靠資源,轉變到更多地依靠科技進步、勞動者素質提高、管理創新驅動,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在“蛻變”中實現突圍。

“貴煙”品牌發展取得歷史性突破。“十二五”時期,貴州中煙圍繞“創新驅動、品牌強企、科學管理”三大戰略,科技創新成效明顯,精益製造能力增強,品類構建漸成體系,市場佈局日趨合理,高端品牌取得突破,經濟規模迅速擴大,企業競爭實力明顯增強。“十二五”末,“貴煙”品牌實現銷量78萬箱,較“十一五”末增長6.39倍;商業批發收入308.1億元,較“十一五”末增長7.72倍。

在資源豐沛的貴州,機遇與挑戰始終充斥著能源行業。在堅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之下,貴州出臺了穩工業23條、擴投資23條、促消費29條、煤炭企業減負30條等所有扶持政策文件,給企業打了“強心針”,吃了“定心丸”。

自2011年啟動新一輪煤礦企業兼併重組,2014年,歷經3年征途,貴州舉全省之力全面推動煤礦企業資源整合,將煤礦數量從1704處控制到正常生産建設礦井808處,穩健邁出兼併重組第一步。自2016年2月國家實施煤炭去産能政策以來,貴州省是全國去産能力度最大的省份之一。公開數據顯示,2016年貴州煤炭去産能2107萬噸,僅次於山西省和河南省。2017年的去産能目標為1500萬噸,同樣排名第三。

  花溪雲頂風電場

電力體制方面,諸多改革為發展掃清障礙。2015年2月,在貴州省經信委組織的大用戶直供電合同簽訂會上,大唐貴州發耳發電有限公司與省內21家用電大戶簽訂供電合同,協議電量32.55億千瓦時。這意味著,該公司不僅成為六盤水市首家以大機組、大裝機容量“試水”大用戶直供電的電力生産企業,也在電力市場改革中贏得了先機。

貴州先行先試,成立省電力交易中心,大力推動電力直接交易,全年落實交易電量264億千瓦時,佔全省工業用電量的三分之一,打通了問題最突出的煤—電—冶産業鏈關鍵環節,給企業下了“及時雨”,送去“雪中炭”。

  貴州白酒産業迎來發展好勢頭

白酒産業成為貴州傳統支柱産業和特色優勢産業,是貴州全力打造的“五張名片”之一,也是拉動全省工業經濟增長的主要力量。2012年,國務院下發了《關於進一步促進貴州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利用赤水河流域資源和技術優勢,適度發展名優白酒,確保産品品質,維護品牌聲譽,推動建設全國重要的白酒生産基地。

省委、省政府隨即為白酒産業發展提供重要保障,修改調整了《貴州省“十二五”白酒産業發展規劃》,印發了《關於加快貴州白酒産業發展的意見》,出臺系列政策措施,優化資源、土地、稅收、金融、人才等要素配置

政策潤澤之下,全省白酒産業向規模化、生態化、集群化發展,並逐步在全國酒類市場佔據重要地位,顯現出強大的生命力,貴州白酒香飄四海。《2016年貴州白酒行銷白皮書》顯示,貴州白酒2015年以全國3.3%的産量,實現了全國32.5%的利潤總額、19%的稅金總額、19%的稅金總額、9.4%的銷售收入,分別排全國第1、第2、第3位,供給水準好于全國,呈現出“增長穩定、量質齊升、結構趨優、活力增強”的良好態勢。

  貴州化工企

貴州化工産業精細化的路徑日益清晰和堅定。2012年國發2號文件出臺後,貴州立即調整十大特色産業版塊的拉動。其中,化工産業的主攻方向正是精細化。2015年10月20日,貴州啟動精細磷化工産業專利導航産業發展試點,充分發揮專利資訊分析對産業運作決策的引導作用和創新資源的配置作用。目前,貴州規模以上化工企業287戶,從業人數近8萬人。其中,磷化工企業94戶,煤化工企業99戶,橡膠、鋇鹽、農藥及其他化工企業90余戶。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