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消息:太行深處的石勒溝位於山西省和順縣,溝裏沒有什麼資源,這裡的人們世代靠種玉米維生或者是選擇外出打工。

但是,就在這幾年,溝裏一個叫下石勒村裏的合作社發展的越來越紅火,集體經濟帶領這個村子整體脫貧。

市場緊俏的小眾中藥材萬壽菊是下石勒村合作社最早種植的作物之一,而盯上這種小眾中藥材的是下石勒村村支書杜繼英。下石勒村是石勒溝裏的第一個村,也是土地流轉的急先鋒。兩年裏,村集體流轉了閒置荒地1200畝,把這些流轉土地平整後,村支書就帶領鄉親們搞起了合作社。

下石勒村的蔬菜大棚

  下石勒村的蔬菜大棚

一開始,大夥還在觀望,資金不足的時候,村支書杜繼英自己墊付了45萬,這才讓第一個蔬菜合作社正式鋪開。如今,他們不僅建起了蔬菜大棚,還成功把萬壽菊拱棚種植規模擴大,並和萬壽菊加工廠以固定價格簽訂收購協議後,立馬擴大萬壽菊拱棚種植規模。下石勒人的精氣神都提起來了。

種植萬壽菊讓下石勒村民富了起來

  種植萬壽菊讓下石勒村民富了起來

離家近,掙得也不少,以前外出打工的村民陸續返鄉。村民老張幾十年來也在村裏種過地,也在外面跑過車,挖過煤,但現在他決定留在村裏不走了。老張説,現在他們老兩口在村裏一年能夠賺到五萬元,更讓老張高興的是,在外打工多年的兒子也回來了。

去年,靠著這人人參與的集體經濟,下石勒村整村脫貧,人人分紅,第一次,集體賬上多了50萬元的富餘資金。

“我們下一步想讓整個石勒溝的7個行政村都參與進來。”杜繼英説,要把這種集體參與合作社的做法推廣下去。鎮裏很是支援杜繼英的想法,幫助成立了石勒溝溝聯黨總支,通過“支部帶動、項目引領”,帶領鄉親致富。這不,隔壁上石勒村已有不少人參與到蔬菜大棚合作社裏了,合作社的生意比以前更紅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