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從國家發改委獲悉,經國務院同意,《成渝城市群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已公佈,到2020年,成渝地區基本建成經濟充滿活力、生活品質優良、生態環境優美的國家級城市群。

據了解,規劃期為2016—2020年,遠期展望到2030年。《規劃》明確,將構建“一軸兩帶、雙核三區”空間發展格局,即發揮重慶和成都雙核帶動功能,重點建設成渝發展主軸、沿長江和成德綿樂城市帶,促進川南、南遂廣、達萬城鎮密集區加快發展。同時,促進川渝毗鄰地區合作發展,在川渝毗鄰地區率先打破行政壁壘,加快推進醫療、教育、社保等公共服務對接。

《規劃》明確,做大做強國家級和省級經濟開發區、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綜合保稅區、出口加工區等重點園區,建設一批産值千億元百億元級園區。同時,將優先建設城際交通網路。建設以高速鐵路、城際鐵路、高速公路為骨幹的城際交通網路,打造核心城市間、核心城市與周邊城市間、相鄰城市間力爭1小時通達的交通圈。加快推進“一江兩翼”國際通道建設:依託長江黃金水道和沿江鐵路,完善向東出海的川渝漢滬通道;依託蘭渝、寶成等鐵路,打造內陸地區連接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通道;依託成昆鐵路和渝昆鐵路,構建川渝滇至東南亞陸上通道。(記者馮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