韆鞦大業要在用人,事業興衰要在幹部。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高度,對選人用人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為新時期幹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5年來,重慶市委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選人用人重要思想,全面落實中央部署,從嚴選拔和管理監督幹部,不斷優化完善選人用人管人機制,打造忠誠、乾淨、擔當、實幹的高素質執政骨幹隊伍,為全市改革發展穩定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證。

從嚴規範選任:精準識人,以事擇人

2013年6月召開的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提出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二十字”好幹部標準,精妙勾勒了好幹部的“時代畫像”。5年來,全市各級黨組織及其組織部門緊緊圍繞落實好幹部標準,在風清氣正、科學民主、規範有序、廣納賢才上下狠功、做實功,努力把好幹部選出來、用起來。

樹正用人導向。堅持黨管幹部原則不動搖,強化組織把關作用,改進民主推薦、民主測評和幹部考察,糾正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齡取人等問題,堅持全面、歷史、辯證看幹部,注重一貫表現和全部工作,大力選拔低調務實、少説多幹、敢於擔當、積極作為的幹部。堅持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貫徹“四個鐵一般”要求,突出把好人選政治關和廉潔關。堅持以事擇人、依事選人,著眼五大功能區域發展需要選幹部、配班子。大力選拔有基層工作經歷、在基層一線奉獻作為、在脫貧攻堅中紮實歷練的幹部,2016年區縣換屆時,提拔重用14個國家級貧困縣班子成員33名,新進班子成員81.8%有鄉鎮工作經歷。

優化選任機制。全面貫徹幹部任用條例,調整優化紀檢、法檢、群團、審計、環保、國企等領域幹部管理體制,出臺規範幹部選任意見、國企領導人員管理“1 7”辦法等制度文件34個。實行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紀實制度,建立選人用人全程把關機制,推行幹部日常選任“六不動議”、動議提名“六次研判”、幹部考察“六個必須”、擬任人選“六項體檢”、討論決定“六個放下”,細化落實“凡提四必”等措施,做到每批幹部調整都充分徵求意見、反覆比較研判、深度考察考核、全程把關監督,有效防止了“帶病提拔”。

開展專項整治。嚴格執行幹部選任事項報告、“一報告兩評議”、用人“離任檢查”、違規用人責任追究“四項監督制度”。以最堅決的態度整改糾偏,全面糾正改非“一刀切”等習慣做法,集中開展違規選人用人、“三超兩亂”、幹部檔案造假等專項整治,審核幹部人事檔案64萬卷,對違規用人問題進行了糾正處理,促進了幹部選任工作歸正歸位規範。

2016年區縣、鄉鎮、村(社區)三級換屆,是近幾年從嚴規範幹部選任工作的一次集中檢驗和展示。各級黨組織堅持把換屆季作為思考季、檢驗季、推進季,嚴格按標準、按程式推進換屆工作,對人事安排堅持“六點一線”擇優比選,三級換屆平穩有序、風清氣正。不少幹部反映,這次換屆換出了好思路、好班子、好風氣、好生態,形成了“組織關心幹部、幹部關心工作”的良好氛圍。

系統教育培養:按需施教,強化實踐

“好幹部還要靠組織培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引領幹部在火熱的改革發展穩定第一線百煉成鋼。5年來,我市堅持對幹部進行系統化培訓培養,確保黨的事業順利發展、薪火相傳。

抓黨性錘鍊,築牢信念之基——持續開展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專題培訓,強化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教育,推行“五大模組”黨性教育系統化,促使幹部思想上堅定、理論上成熟、政治上自覺。

抓能力提升,增強發展之才——緊扣重慶發展需要、幹部提升需求,舉辦專題培訓430余期、週末講堂24期,在重慶幹部網路學院設置課程1500門,組織全市14.9萬公務員每人平均線上學習70學時以上,累計培訓54.7萬人次。

抓基層歷練,提升幹事之能——把基層一線作為幹部培養鍛鍊的主戰場,堅持幹部在基層培養、在基層成長、從基層選拔,讓幹部在深入實施五大功能區域發展戰略的第一線實踐摔打,經受“熱鍋上的螞蟻”考驗。此外,每年從“985”“211”高校選調的優秀大學生全部安排到區縣部門、鄉鎮任職錘鍊,分期選派338名幹部對口援藏、選派2500余名基層工作經歷不滿兩年的市級機關處以下幹部到基層歷練,讓幹部在基層實踐實幹中經風雨、長見識、增能力、轉作風,隊伍能力持續提升。

嚴格常態監督:真管真嚴,抓細抓長

信任不能代替監督,加強管理監督是鍛造好幹部的重要環節。5年來,全市組織系統著力糾正“重選輕管”傾向,織密幹部管理的制度籠子,擰緊幹部監督的螺絲。

建立廉情檔案。開發幹部監督管理資訊系統,建立組織、紀檢、信訪、公安、法檢、巡視、審計、網監等8個方面資訊聯繫通報機制,形成“幹部廉情電子檔案”,實現涉幹資訊“一網打盡”。

做細日常監督。立足於早、著眼于小,從點滴抓起,從具體問題管起,強化巡視、審計和領導班子內部監督,突出對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一把手的管理監督,以“滴水穿石”之恒心,認真落實日常監督管理措施。堅持預防在先、防微杜漸,對幹部身上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咬耳朵、扯袖子”,累計提醒函詢誡勉市管幹部2600多人次。

從嚴清理規範。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制度,共核查5.5萬人次,對不按要求填報的幹部進行了紀律處分或組織處理。從嚴清理規範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對應予規範的全部規範到位。狠抓領導幹部違規因私出國(境)治理,免職並給予黨紀政紀處分5人、誡勉134人。

一項項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舉措,管在日常、嚴在經常,形成了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的態勢,管出了幹部隊伍新面貌、嚴出了政治生態新風尚。

科學考核激勵:差異考核,能上能下

考核怎麼考,幹部怎麼幹。5年來,我市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以落實五大發展理念為導向,以助推五大功能區域發展戰略為目標,改進完善區縣、部門、高校、國企工作考核,制定公務員平時考核辦法,促使幹部恪盡職守、善作善為。

——重點考、考重點。對考核項目全面清理精簡,對指標體系嚴格控制規範,其中市委市政府考核區縣黨委政府的考核項目由86項精簡為年度綜合考核1項,市級部門考核區縣部門的由185項精簡為26項。緊緊圍繞五大功能區域發展戰略和各地自然稟賦、發展現狀等,科學化、差異化設置考核指標,以差異化考核引導差異化發展。

——實考、考實。堅持用法定數據説話,杜絕虛政績、假政績。堅決維護考核指標體系的嚴肅性,禁止擅自增減考核內容和搭車考核。注重平時真實情況掌握,防止年終一錘定音、秋後算賬,防止年終考核與平時督查脫節。

注重用好用活考核結果,把考核與指導發展、管理幹部、使用幹部結合起來,認真貫徹幹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近年來得到提拔重用的幹部,都是考核優秀和排名靠前的幹部。落實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實施鄉鎮工作補貼,樹立了嚴管厚愛的鮮明導向。“幹不好就下來!”幹部群眾紛紛點讚,“考出了動力、傳導了壓力、激發了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