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以來,廣安市前鋒區實現新簽約項目31個,完成全年目標任務(62個)的50%;招商引資到位資金(含續建)34.58億元,完成全年目標任務(74億元)的46.7%……

廣安市前鋒區招商工作如何能在區域經濟競爭日趨激烈、産業轉型升級壓力增大的情況下,取得喜人的成績?2017年以來,廣安市前鋒區以“勁鼓擂春”之勢,著眼優勢産業、重大項目、行業龍頭,不斷創新招商方式,讓前鋒區招商活力競相迸發。

抓實主導産業 突出補鏈強鏈

“要打破傳統的招商理念,進一步結合産業發展現狀,把實施産業鏈招商作為承接産業轉移、推動經濟發展的突破口和著力點。”在廣安市前鋒區近日召開的專題會議上,分管工業的區領導説。

為推動前鋒區招商引資工作提質增效,使2017年招商取得更大突破,早在2017年初,前鋒區就召開會議,專題部署招商引資工作,明確主攻方向,圍繞主導産業招商,避免“眉毛鬍子一把抓”:將高端輕紡、智慧製造、新型建材三大重點産業,作為投資促進工作的重大突破口,突出聯動式、補鏈式、強鏈招商承接。

根據全國輕紡産業的分佈格局,承接好重點片區的輕紡産業轉移是關鍵。為此,前鋒區繼續抓好了廣東的輕紡産業招商,並同步強化廣西、福建、江蘇、浙江等地輕紡産業聚集地的招商。

為了更好地圍繞主導産業開展招商工作,儘快形成完整的産業鏈,前鋒區積極整合力量,實行政企合作,採取分開捕捉資訊與共同促進項目相結合,將招商目光鎖定在園區內擁有完整産業鏈條的高端輕紡與裝備製造業龍頭企業上。

通過這些項目,拉伸産業鏈條,對現有産業進行“補鏈”,打造集群優勢;通過激發內力、提檔升級新興“強鏈”,推動企業生産規模由小到大、産業鏈條由短到長、産業層次由低到高。

著力招大引強 做好精準對接

對大企業、好項目,前鋒一直秉持“舍得投入、敢於給政策”的做法,大力實施沿産業鏈招大商,並借力於網際網路,努力營造親商、安商、富商的社會氛圍。

“廣安惠民機動車檢測項目的近期工作做得怎麼樣了?一定要繼續跟蹤服務,確保每一個環節都有對口部門協調對接。”5月9日,分管招商工作的區領導又一次撥通了園區管委會負責人的電話,再三叮囑其要全力做好簽約項目的服務跟進工作。

廣安惠民機動車檢測項目是前鋒區2017年1月引進的,總投資2億元,分二期建設,其中一期建設機動車檢車項目,二期建設新能源汽車配件項目。項目建成後,預計可實現年營業收入5億元以上,年稅收達3000萬元以上,提供就業崗位200個以上。

在今年新引進的項目中,5000萬元以上的有13個,已完成全年目標任務(30個)43.3%。

“大項目之所以選擇落戶前鋒,是因為當地良好的産業發展環境和各級幹部鍥而不捨的釘子精神。”前鋒區招商局相關負責人説。

2017年以來,廣安市前鋒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先後幾次帶隊赴江西、廣州等地進行精準對接,駐外招商人員更是充分利用各類資源,全力做好重點企業考察、重大項目洽談與爭取工作,舉全力積極找尋大企業、好項目。同時,還優化了駐外分局佈局,組建起招商引資專家智庫,圍繞“長三角”“珠三角”“環渤海”等發達地區實施源頭招商,並通過在專業招商網站上設立招商模組等方式尋找可能的大型項目,已捕捉到福建、浙江等地鄉友抱團回鄉創業資訊,目前正緊密對接。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