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5月10日訊 5月10日,國臺辦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國臺辦新聞發言人安峰山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可以説,當前兩岸關係的問題是民進黨當局自己一手造成的,這個責任民進黨當局是推卸不了的。這也是民進黨當局無論用再多的新辭藻,也轉移不了和掩蓋不了的一個事實。

問:“5.20”將近,蔡英文日前拋出了“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所謂“三新”的兩岸互動主張,請問發言人對這個主張有什麼評論?

答:去年“5.20”以來,島內局勢發生重大變化,對兩岸關係造成衝擊。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分裂的堅定決心和意志不會改變,同時堅定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誠意和善意也不會改變。

造成當前兩岸關係發生變化的根本原因在於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單方面破壞了兩岸關係的共同政治基礎。可以説,當前兩岸關係的問題是民進黨當局自己一手造成的,這個責任民進黨當局是推卸不了的。這也是民進黨當局無論用再多的新辭藻,也轉移不了和掩蓋不了的一個事實。要想改變目前兩岸關係的狀況,只有明確回答兩岸關係的性質這個根本問題,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樣兩岸雙方才談得上良性互動,兩岸關係也才能持續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