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5月3日訊 日前,南川區召開鞏固和發展脫貧攻堅成果工作會議,總結該區前階段脫貧攻堅工作,對下階段鞏固和發展脫貧攻堅成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南川區委書記李明清在會上作重要講話,他指出,要一以貫之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中心工作、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進一步壓實責任,切實改進工作作風,鞏固和發展脫貧成果,不斷推進脫貧攻堅工作走向深入。

2015年7月以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重慶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鎖定2016年整體實現“區摘帽、村銷號、人越線”目標,累計整合資金近10億元,突出基礎設施、産業培育、住房改善、兜底救助、長效機制等重點領域,堅持問題導向,落實精準措施,完成扶貧項目1372個,南川區貧困發生率降至0.6%,達到市級貧困區縣退出標準,順利通過市級檢查驗收和國家、市級第三方評估。

李明清指出,自我區脫貧攻堅工作啟動以來,得到了市扶貧辦的高度重視、特別關注、悉心指導、大力支援和宣傳推介,脫貧攻堅工作中的一些探索具有南川特點,一些工作受到各級關注和肯定,取得了一定成績。但脫貧攻堅工作遠沒有結束,仍然在路上:我們的前期工作還存在短板和薄弱環節;“區摘帽”僅僅是階段性成果,下階段還要把很大功夫用在鞏固和發展脫貧攻堅成果上;只要貧困還在發生,思想就不能鬆懈,力度就不能減弱,強度就不能降低。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把脫貧攻堅工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中心工作、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進一步壓實責任,切實改進工作作風,把脫貧攻堅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抓到點子上,任務面前把肩頭伸出來、責任扛起來,整裝再出發,揮戈再上陣,不斷鞏固和發展脫貧攻堅成果,不斷提升“三農”工作水準。

李明清要求,要下足“繡花”功夫,以精細實現精準、以落小保證落實,不斷提高脫貧攻堅工作實效性。要提高精準識別準確率,嚴格控制貧困退出錯退率,動態管理貧困戶資訊庫,確保精準識別、精準幫扶、精準脫貧。控制新的貧困發生率和返貧率,增強工作實效性和顯示度,堅決杜絕虛假脫貧、數字脫貧。分類做好群眾的宣傳、教育、引導工作,切實提升群眾滿意度。

李明清強調,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大力推進統籌城鄉一體化發展。要加快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實現城鄉互聯互通,以基礎設施建設為牽引,帶動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要融合發展現代農業和鄉村旅遊,以旅遊的理念抓農業,提高農民收入;要探索新型城鎮化發展模式,推進農村社區化,做好土地這篇文章,輸入城市要素,探索建設市民農莊、農村田園綜合體;要以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為重點,優化農村生産生活條件;要推進城鄉公共服務基本均等化,把城市的公共服務延伸拓展到農村,不斷增強農民的獲得感、公平感;要深入實施農村居民文明素質提升行動,推進農民市民化。

李明清要求,要較真逗硬,落實責任,以幹部的作風脫貧推進貧困群眾脫貧。要扣緊區、鄉、村三級責任鏈條,做實工作隊包村、幹部職工包戶的“雙包”幫扶工作,強化督查考核,實行嚴肅問責。繼續把脫貧攻堅作為培養鍛鍊幹部的主戰場,在脫貧攻堅工作中發現幹部、重用幹部。

李明清要求,要由聯繫區領導牽頭,到所聯繫的鄉鎮、村開展一次“回頭看”;調整充實駐村工作隊人員儘快駐到村裏;扶貧幹部要堅持每月到府聯繫對接;5月開展一次工作督查;儘快完成2016年脫貧工作考核,研究2017年脫貧工作考核指標體系和辦法;各鄉鎮、街道要在區領導、駐村工作隊反饋的基礎上形成問題整改清單、脫貧工作清單、鞏固和發展脫貧攻堅成果工作清單,照單推進工作;要進一步規範完善檔案資料,認真做好迎接國家、市級考核的有關工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