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4月28日訊 汛期將至,4月26日上午,2017年第一次洪旱趨勢會商會召開,會議全面回顧了1~4月全市的氣溫、雨情、水情、墑情等有關情況,對全年及5月洪旱趨勢進行了分析和預測,並提出防汛抗旱工作對策建議。

根據氣象和水文部門的預測,重慶市2017年氣象年景總體偏差,有6~8次區域性暴雨天氣過程,乾旱影響較2016年偏重,高溫熱浪較2016年偏輕,總體旱重於澇,不排除極端氣象水文事件發生的可能性。

整個汛期(5~9月)有6~8次區域性暴雨天氣過程,暴雨洪澇總體接近常年,較2016年略偏輕。主要多雨時段在5月中下旬、6月中下旬、8月下旬至9月上旬,西部和東南部為暴雨洪澇易發區。各地降水量在600~950毫米之間;與常年同期相比,西南部和東南部偏多1~2成,其餘地區偏少1~2成。汛期長江上游主要控制站的洪水總趨勢為正常年景,其中,羅渡溪站年最高水位較多年均值偏高。全市境內大多數中小河流洪水趨勢為小洪水,個別中小河流有發生中洪水的可能。瓊江、普裏河、禦臨河等有可能發生超警戒或超保證水位洪水,其餘河流最高水位接近警戒水位。我市大部分中小河流最高水位可能出現時間在6~8月。

5月,重慶市暴雨日數較常年偏少,氣象乾旱不明顯,中旬後期到下旬前期有5天左右的陰雨過程。各地降水量100~180毫米,與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區偏少1~2成。大江大河和中小河流總體上水勢平穩。

重慶市水利局副局長祝良華強調,面對2017年旱澇情況,要進一步強化防汛抗旱責任制,將責任逐級落實到位,進一步強化預報預測預警工作,提高預測、預報的精準度,盡最大可能延長預見期,要嚴格執行24小時領導帶班和值班制度,密切監視天氣變化,加強防汛抗旱會商,及時掌握和報送雨情、水情、汛情、旱情、險情和災情等資訊,及時發佈預警資訊和啟動應急響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