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4月28日訊 今日上午,重慶市政府組織召開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視頻會議,會議貫徹落實了國家防總第一次全體會、全國防汛抗旱工作視頻會議等系列重要會議精神,特別是4月中旬召開的長江防總指揮長會議精神,研究部署今年防汛抗旱工作重點。

會議充分肯定了2016年防汛抗旱工作。全市水庫累計攔蓄洪量超過13億立方米,實現了主城區磁器口和菜園壩、合川城區及彭水、武隆縣城“雙零”目標,防洪減災效益超過18億元,洪澇災害損失僅為近五年均值的66%,累計解決15.9萬人次臨時飲水困難。

重慶市政府副市長、市防指指揮長劉強指出,今年氣候狀況總體偏差,可能出現極端氣象水文事件,長江流域可能發生流域性大洪水和局部嚴重乾旱,防汛抗旱形勢依然嚴峻。根據我市趨勢會商結果,今年氣象年景總體偏差,汛期旱重於澇,暴雨洪澇較2016年偏輕,乾旱較2016年偏重,汛期可能有6-8次區域性暴雨天氣過程,大江大河洪水為正常偏高年景,瓊江、普裏河、禦臨河等河流可能發生中洪水。

其強調,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必須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牢固樹立“兩個堅持”“三個轉變”的防災減災救災新理念,確保大江大河、大中型水庫、縣級以上城市、中心鎮、重點區域和重要交通幹線防汛安全,努力保證中小河流、小型水庫和一般場鎮安全度汛,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城鄉居民生活用水安全,千方百計滿足生産和生態用水需求。

針對部分區縣在防汛抗旱工作存在諸多薄弱環節,如責任制落實不到位、基層防辦能力不足、防洪基礎設施薄弱、群眾防災避災意識不強等情況,如何確保防汛抗旱工作?劉強表示,要層層壓實防汛抗旱責,切實落實以行政首長負責制為核心的各項責任制,著力健全完善市、區縣、鄉鎮、村四級網格化責任體系,強化督查檢查和責任追究,要重點強化水庫水電站安全度汛,強化科學調度,確保不垮一庫一壩,要切實加強監測預報預警,努力提高預報精準度和預見期,加強資訊共用和聯合會商機制,切實解決預警資訊“最後一公里”問題,要著力保障防洪和供水安全。突出山洪災害和城鎮內澇防禦,全面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