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出席會議並講話

4月26日,由國家衛生計生委與民政部共同舉辦的全國醫養結合工作會議在四川成都召開。會議圍繞進一步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轉發衛生計生委等部門關於推進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相結合指導意見的通知》精神,對醫養結合下一步工作進行全面部署。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培安、民政部副部長高曉兵出席會議並講話,四川省楊興平副省長出席會議並致辭。

王培安在講話中強調要準確把握、充分認識做好醫養結合工作的重要意義,充分肯定一年多來全國醫養結合工作取得的明顯成效,醫養結合工作合力得到強化,政策體系逐步完善,工作能力不斷提高,醫養結合工作蓬勃開展。王培安要求,各地要堅決貫徹和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遵循統籌協調、整合資源、齊抓共管、紮實推進的總體思路,突出重點,務求實效。一是建機制,為醫養結合事業發展提供制度支撐;二是保基本,滿足大多數居家老人健康養老服務需求;三是求創新,探索多種形式醫養結合;四是重培養,強化醫養結合隊伍建設。強調各地要高度重視,協調配合;立足實際,紮實推進;加強監管,品質為先;注重宣傳,凝聚共識,抓緊抓好醫養結合的各項工作,確保今年如期完成《通知》確定的中期目標,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高曉兵指出,要從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出發,深刻把握醫養結合工作的重大政治意義;要落實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決策部署,深刻把握醫養結合工作的重要戰略意義;要從全面提升養老服務品質的任務使命出發,深刻把握醫養結合工作的重要支撐意義。下一步工作要精準施策,狠抓落實,繼續推進醫養結合深入發展。一是進一步明確醫養結合定位,更加重視提高養老服務品質;二是充分發揮政府兜底保障和市場基礎配置作用,著力保障困難老年人的養老服務需求,推進養老服務多層次發展;三是注重統籌協調,在提高養老院服務品質專項行動中同步推進醫養結合。

四川省等7個省(區、市)在會上以專題片形式進行了經驗交流。部分全國人大代表、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資訊化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土資源部、住房城鄉建設部、全國老齡辦、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和國家開發銀行、國家行政學院相關司局負責同志,國家衛生計生委老齡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各省(區、市)衛生計生委、民政廳(局)的分管領導及相關處室負責同志、90個國家級醫養結合試點市(區)黨委政府分管領導參加了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