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商品 搭上中歐班列直通車

發佈時間: 2017-04-28 09:45:56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黃培昭 李應齊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班列,中歐貿易,一帶一路,英國廣播公司,口岸物流

  首趟倫敦—義烏中歐班列啟程儀式現場。迪拜環球港務集團倫敦口岸供圖

列車的轟鳴聲、車輪和鋼軌碰撞發出的喀嚓聲,恰似古絲綢之路的悠悠駝鈴穿越千年。忙碌穿梭的中歐貨運班列,在廣袤的歐亞大陸續寫新時代中西方友好交流、互聯互通的精彩新篇。

4月27日,首趟由英國駛往中國的中歐貨運班列即將結束1.2萬多公里的旅程,滿載32個貨櫃的母嬰用品、軟飲料和維生素産品等,抵達目的地浙江省義烏市。

新時代需要新思維。漫漫黃沙、大漠孤煙的蕭索早已被高樓林立、車水馬龍的繁華所取代,綿延千載的絲綢之路也被賦予了更為廣闊而豐富的內涵——

“‘一帶一路’是開放的,是穿越非洲、環連亞歐的廣闊‘朋友圈’,所有感興趣的國家都可以添加進入‘朋友圈’。‘一帶一路’是多元的,涵蓋各個合作領域,合作形式也可以多種多樣。‘一帶一路’是共贏的,各國共同參與,遵循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實現共同發展繁榮。”

2015年10月,習近平主席在倫敦金融城舉行的中英工商峰會上,以“開放”“多元”“共贏”3個關鍵詞點出了新時期絲路精神的要義。

由英國駛往中國的中歐貨運班列,正是新時期絲路精神的生動寫照,全速行進,繪就“一帶一路”建設的美好畫卷。

風很大、天很冷,但擋不住歡送人群的滿腔熱情

由英國首都倫敦驅車東行,沿A13號公路進入埃塞克斯郡地界後,再有50多公里,便來到迪拜環球港務集團倫敦口岸。那裏便是4月10日,首列倫敦—義烏中歐班列的發車地。

“中歐班列就是從我們這裡發車開往中國的,當時的場面熱鬧極了!”回憶起中歐班列從這裡出發時的隆重場景,倫敦口岸的工作人員印象格外深刻。

負責安保工作的尼爾森興奮地向本報記者詳細描述了發車當日的情景:“為了趕上10點40分準時發車的歷史性時刻,人們一大早就從各地趕來。風很大、天氣很冷,但這都擋不住歡送人群的滿腔熱情。人們舉著五星紅旗,打出各種歡送標語,場面很是感人。”

倫敦港口岸物流園區經理奧利弗·特勒內曼自豪地告訴本報記者:“首趟倫敦—義烏班列發車後,不到兩個星期時間,就有不少新顧客前來諮詢,表達了對這一班列的濃厚興趣。”

特勒內曼説,首趟倫敦—義烏班列經由該口岸駛出,對他們來説意義非凡。鐵路貨運為倫敦的製造商和零售商向中國直接運輸産品提供了新方式。它比海運快速、比空運便宜,為英國産品的跨國長途運輸提供了新途徑。

“我們相信,這僅僅是個開始,以後將會多起來。英國的産品,可以通過英吉利海峽,進入歐洲大陸,穿越廣袤的歐亞大陸,最後到達中國境內。它帶去的是各類貨物,換回的卻是堅挺的硬通貨。中國,那是我們在離開歐盟後寄予厚望的國家!”倫敦口岸工作人員表示。

1   2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