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6)日,重慶市客戶端工作推進暨業務培訓會召開,重慶客戶端集群聯盟成立。 記者 劉嵩 攝

華龍網4月26日18時訊(記者 黃宇)網際網路改變生活,移動網際網路就是現在的生活。今(26)日,重慶市客戶端工作推進暨業務培訓會在榮昌召開,共同謀劃全市區縣新媒體之間交流互鑒、合作發展,開創重慶新媒體發展新局面。

會上,重慶客戶端集群聯盟成立。該聯盟是由重慶市委宣傳部、市委網信辦指導,由華龍網集團發起,在重慶政務雲平臺的基礎上聯合各區縣官方客戶端,共同成立1+39的客戶端集群聯盟。

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市委網信辦主任周波,榮昌區委書記曹清堯出席會議。

新聞資訊+政務辦事+生活服務 資訊流媒體成未來趨勢

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4月19日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指出,要加強資訊基礎設施建設,強化資訊資源深度整合,打通經濟社會發展的資訊“大動脈”。重慶客戶端集群聯盟的成立正是落實講話精神,以資訊流帶動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物資流,促進資源配置優化,創新發展的舉措之一。

當前,隨著移動網際網路和物聯網技術的迅猛發展,數據已經滲透到各行業和業務職能領域,成為重要的生産因素。而媒體,也越來越向著資訊流媒體發展。

“聯盟的成立,將為推動重慶客戶端發展作出積極貢獻,為移動網際網路新陣地建設作出新努力。”周波表示,下一步,全市客戶端集群建設要提高到達率、閱讀率、點讚率。他表示,客戶端不但要建得好,還要會“吆喝”,用戶在哪,就需要“吆喝”到哪。客戶端要拓寬傳播渠道,及時了解受眾閱讀習慣和資訊要求,對內容進行精準分發。此外,到達了不等於閱讀了,提高閱讀率就要點進去看,這需要建設者在內容、形式上創新,充分利用網言網語,提高受眾黏性。讓受眾為稿件所反映的快捷、精煉點讚,為立意的新穎和深度點讚,這才能達到宣傳和引導的目的。

周波強調,為提高這三個率,要強化上下一致的互動和有力配合,華龍網要做好後臺服務、基礎設施的保護建設,在流量、流速、用戶等方面更加精準,各區縣客戶端要在內容建設、特色建設等方面提高效率。“只有我們的掌上服務、正面宣傳,讓群眾對我們提供的內容産品真正認可、喜歡,才能適應新媒體發展需求。”

榮昌區委書記曹清堯表示,踐行好網上群眾路線離不開以客戶端等新興媒體為代表的陣地建設,通過一些自主創作的漫畫、表情包等,地方特色資訊更容易講好,對於提升傳播影響力,增強受眾使用黏度很有幫助。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副總裁、華龍網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斌介紹,按照市委宣傳部、市委網信辦的要求,本著“做用戶信賴的資訊數據服務商”的願景,基於“數據為核心、産品為支撐、應用為主線、增值為目的”的經營理念,華龍網集團近年來實施“336”工程,重慶客戶端集群就是其中之一。客戶端按照3個1/3原則,新聞資訊、政務辦事和生活服務各佔1/3,通過內容創新提升新聞傳播力,嫁接更多的生活和政務服務,增強用戶的粘性,實現“天下萬事曉、辦事萬事順、生活萬事通”的目標。

全國唯一+成長性+競爭力 媒體觸角成功延伸到最基層

  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市委網信辦主任周波。 記者 劉嵩 攝

媒體融合不僅是形式上的融合,還應該從體制機制上進行融合,通過機制上的創新整合資源。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指出,要推動融合發展,主動借助新媒體傳播優勢。重慶客戶端集群聯盟基於各區縣客戶端集群,正是順應形勢,站穩移動網際網路新陣地的具體表現。

作為重慶日報報業集團融媒體轉型産品,華龍網集團為其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支援,成功打造出“1+39”“龍頭+龍身”的重慶客戶端集群架構。

基於一體化全市客戶端集群,華龍網集團建設了“重慶”客戶端矩陣+政務雲平臺數據中心。該中心是以打造用戶集中統籌、數據集中存儲、資訊集中發佈為核心功能的應用平臺,是以新聞資訊服務、政務線上服務、生活體驗服務為內容佈局的重慶移動門戶。其發展最終以技術為核心,達成全市客戶端互聯互通、內容聯動、宣傳全覆蓋及精準行銷,為全市用戶提供“天下萬事曉,辦事萬事順,生活萬事通”的完整體驗。

在這個集群中,“重慶”客戶端為“龍頭”,起到新聞內容生産的標桿和示範作用;全市39個區縣客戶端為“龍身”,是新聞內容的力量源泉。這種模式全國唯一,符合網際網路發展趨勢,具有成長性和競爭力。

通過客戶端集群的打造,“俯下身、沉下心”抓來自區縣和基層的鮮活新聞,既可以有效宣傳好基層工作,也能踏實踐行走轉改,推出更多接地氣、鮮活的一線報道。力爭通過快捷的資訊、便利的服務,成為重慶最具影響、最便民的新媒體平臺。

通過這樣的平臺搭建,華龍網將把媒體觸角延伸到最前線,真正做到重慶各地新聞的大融合,積聚力量形成全市網上正面宣傳的強大合力。

內容互推+運營共用+價值提升 客戶端集群從“相加”邁向“相融”

  榮昌區委書記曹清堯。 記者 劉嵩 攝

與會人員一致認為,要加強重慶市區縣新媒體之間的交流互鑒、合作發展,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臺、運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實現從“相加”邁向“相融”,著力打造形態多樣、技術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開創重慶新媒體發展新局面。

華龍網集團副總裁、執行總編輯、重慶客戶端集群聯盟會長周秋含介紹,重慶客戶端集群聯盟旨在聯合各官方客戶端抱團發展,在平臺、數據上統一,內容、運營上相對獨立。既適應技術迭代進步,也能個性化發展;整合各區縣資源為用戶提供權威的新聞資訊、豐富的本地資訊、便捷的政務和民生服務,最終形成全國唯一覆蓋省地市縣級的客戶端集群矩陣。

聯盟成立後,將實現內容的共用互推,凡是聯盟成員每週享有1條稿件的聯盟發稿權,即某一聯盟客戶端推出的稿件,其他39個客戶端都必須轉發。對於品質高、閱讀量高的稿件,達到相應閱讀量後自動推送至39個CMS後臺,值班編輯可自行決定是否轉發。讓好的稿件在更多更好的平臺發佈,形成倍增效應。

聯盟成員可借助40個客戶端的平臺實力展開聯合宣傳推廣活動。利用各方資源和統一平臺展開線下、線上的全方位運營推廣、招商,達到下載量、活躍度、影響力、商業價值的提升。

為了在技術、運營等方面不至於掉隊,聯盟會定期舉辦專業培訓。一方面提供方向、趨勢、管理方面的培訓;一方面對編輯、運營人員提供實際操作、技巧等方面的培訓;聯盟內部還將不定期進行好的想法、好的案例的總結、共用,以幫助聯盟成員個體成長為全面的新媒體人才。

聯盟每月還將評選出優秀客戶端、優秀稿件等進行適當獎勵;對優秀成員客戶端、優秀管理人員、優秀欄目、相關工作人員進行年度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