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3600元會費能分得1000萬元善款,這可能嗎?”

“你説呢(苦笑)?”

“那為什麼會有人相信?”

“一個人會懷疑,但周圍人都説是真的,那就成真的了。”

這是《法制日報》記者與“三民城”項目詐騙團夥成員武某的一段對話,道出大多數人被騙的心理變化過程。

近日,安徽省淮南市公安局破獲以“民族資産解凍”為名的特大系列詐騙案,搗毀“三民城”“巨龍國際”兩個詐騙團夥。其中,“巨龍國際”案由公安部掛牌督辦。截至目前,專案組共抓獲犯罪嫌疑人38人,有25人被檢察機關移送起訴。初步查明4萬餘人被騙,涉案資金兩億余元。

交千元會費可得千萬“善款”

去年5月,安徽省公安機關接到網友舉報稱,有人利用微信平臺宣稱可通過“精確慈善”項目向受助人發放“善款”,疑似詐騙。經核實發現,自去年4月以來,已經有2000余人參與項目,超過3萬人提供身份資訊。但無一例外的是,沒有人收到過“善款”。

6月22日,安徽省公安廳指定淮南市公安局辦理此案。淮南市公安局抽調精幹力量組成專案組,調查發現,其中一名受害人是壽縣人張某,其在“慈善群”中購買了“巨龍國際”以及“三民城”等項目,共花費2.5萬餘元。

淮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隊副支隊長周斌介紹説,這兩個項目都是打著“民族資産解凍”的旗號騙取錢財。項目號稱歷朝歷代的皇室、王朝復辟以及國民黨潰敗台灣時在大陸和海外遺留了數以兆億計的資産,國家決定解凍這些海外民族資産,為了規避不必要的風險,授權民間組織或企業發展民族大業。而這些組織或是企業要想解凍資金,需要一定經費,所以通過發展會員,收取少量會費的形式籌措經費。等資産解凍後,再按功勞大小,給會員發放可觀的“善款”。

“三民城”項目承諾,每人只要繳納1100元成為會員,可以得到一大筆“善款”及特權,比如見官大三級,坐飛機只要1元錢。“巨龍國際”項目則推出兩個計劃:A計劃投資3600元成為巨龍公司國內原始股東,可以得到銀行解凍的1000萬元、住房一套、轎車一輛,每月還發放1.5萬元生活費;B計劃投資1萬元成為國際股東,獎勵在原有基礎上進行升級。

周斌説:“剛開始宣稱的‘精確慈善’只是幌子,讓會員先登記資訊,加入微信群後再拋出真正誘餌,以高額回報誘騙會員投資所謂的慈善項目。”

專案組順線追蹤,很快鎖定以黃某為首的“三民城”項目詐騙團夥和以王某為首的“巨龍國際”項目詐騙團夥。8月6日,專案組抽調160余名警力組成14個抓捕組,遠赴福建、廣西、江蘇等8省區同步抓捕主要嫌疑人,黃某、王某等18名犯罪嫌疑人落網。

經審查,黃某、王某是各自詐騙團夥的骨幹成員,所帶領的團隊只是整個團夥的一個分支。

“微信+傳銷”方式發展會員

隨著偵查的深入,兩個詐騙團夥的幕後操縱者吳某、李某進入警方視線,整個組織架構隨之逐漸清晰。

周斌説,吳某今年64歲,是“三民城”項目的最上線,與其他4名元老級成員組成5個小組,各自擔任組長,發展下線成員,形成不同分支。

與“三民城”不同的是,“巨龍國際”項目的詐騙團夥註冊了公司,採取企業管理模式運營。參與辦案的淮南市公安局八公山分局刑警大隊副大隊長岳光明介紹説,該團夥最高層是公司總裁張某,負責公司的整體運營和管理。他的下線是十余名中層幹部,分別擔任黨委書記、副總裁、總經理等職務,各自負責一定區域。每個副總、經理手下都有眾多團隊,每個團隊都有隊長,管理著數量眾多的微信群。每個微信群下設統計員,進行會員資訊統計、匯總等工作。

據介紹,這兩個團夥都是通過微信群控制和管理會員。領導層之間也會建立管理群,方便接受上級指令,討論團隊發展事宜。兩個團隊中下層幹部之間還會交換會員資訊,交叉發展下線。

圍繞兩個項目高層涉案人員,專案組奮戰數月,先後抓獲犯罪嫌疑人13人。今年1月6日,公安部派出工作組抓獲“巨龍國際”首犯張某,3月13日,在福建莆田將“三民城”詐騙項目首犯吳某抓獲。記者注意到,專案組抓獲的38名犯罪嫌疑人中,23人都曾從事過傳銷活動。

淮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隊支隊長黃升忠説,此類案件改變了過去口耳相傳接觸式的詐騙方式,逐步向以網路為工具的非接觸性新型詐騙轉變,成為一種集返利、傳銷與詐騙為一體的混合型、非接觸式犯罪。尤其是引入傳銷手段,讓受騙人數呈爆髮式增長。

專案組民警張連閣説,“巨龍國際”項目A計劃中,團夥成員每發展一個下線可以提成300元,B計劃可以提成1000元,發展人數越多,提成越高,級別也越高。達到1000人後,還會獎勵汽車或是折現,這與傳銷組織按人頭抽成晉級的方式一樣。這些“老傳銷”手上有資源和平臺,很容易將過去被騙入傳銷組織的成員,吸收到“民族資産解凍”騙局中,成為新會員,再讓他們發展下線。這樣一來,受騙人數成倍增長,連犯罪嫌疑人都説“增長速度讓人感到害怕”。

經初步查明,全國有4萬人受騙,遍佈30多個省份。

地攤貨冒充寶藏組織“鑒寶”

令人驚訝的是,直至案發,很少有受害人向警方報案,甚至民警取證時,很多受害人還堅信自己沒有被騙。這是為什麼呢?

岳光明説:“犯罪分子非常專業,會結合當下時事編造‘民族資産解凍’的謊言,比如説這是扶貧政策、慈善事業等,還偽造一整套文件資料、財産憑證和寶藏,極具迷惑性。”

在專案組查獲的涉案物品中,有多張團夥高層與領導的合成照片、倣造的政府機關公章以及加蓋這些公章、用以推廣項目的紅頭文件。其中,最顯眼的是“百寶箱”,裏面裝著“33億美元動款令牌”“花旗銀行萬足金金磚”“銀行存取密碼本”等各種寶貝。尤其是“銀行存取密碼本”,打開後用肉眼看是空白的,用紫光燈照,才能看到賬號密碼。

岳光明説,據犯罪嫌疑人交代,這叫天機不可洩露,其實就是運用了驗鈔燈的原理。這些道具都是從路邊攤買來的或是定制的,非常廉價。但不是所有會員都能看到,只有達到一定層級才能“鑒寶”,讓這些人相信海外資産是真的,回去再傳給會員,更具有欺騙性。

利用專業道具誆騙會員只是第一步,之後團夥還會對會員進行持續性洗腦。在微信群臥底的淮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隊二大隊副大隊長高峰告訴記者,這些群組有著嚴格的內部管理,所有加入群的人都要有熟人介紹,要用白底近身照做頭像,用真實姓名加推薦人姓名做微信名。成為會員後,還會收到會員證、團證、金卡等身份憑證。會員在群裏活動,必須遵守“三大紀律”“八項規定”,要“聽話、照做、積極配合”,一旦有人提出質疑,就會被警告、批評,屢教不改的會被踢出群。

岳光明説:“犯罪分子很會把握受害人心理,使用饑餓行銷方式,聲稱投資名額有限,只能吸納有誠信、需要‘善款’的人加入,禁止官員、有錢人加入。有的人給一大家子人都買了,案發後依然認為這是國家在考驗他們的誠心。”

據介紹,受害人以老年人居多。別有用心的犯罪嫌疑人還將自己偽裝成高齡老人,騙取受害者信任。年僅38歲的張某號稱自己已經83歲,因為吃了“仙丹”才保持年輕。

有些騙術太過荒唐,加上“善款”遲遲不發放,有會員曾動搖過。岳光明介紹説,這時團夥會找藉口矇混過去,因為每筆投資金額不大,有些人會抱著僥倖心理,心想萬一是真的就會一夜暴富。有的會員發展到一定級別識破了騙局,但害怕下線找他們退錢,只能假戲真做,慢慢從受害者變成施害者。

黃升忠説,“民族資産解凍”詐騙項目繁多,手法層出不窮,雖然個案案值小,但全案案值大,涉及地域廣,被害人眾多,對社會影響非常惡劣。目前,還有9名犯罪嫌疑人在逃。下一步,專案組將繼續圍繞“巨龍國際”其他支線擴線偵查,對這9人開展追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