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我國首艘貨運飛船天舟一號成功發射。4月24日,我們迎來又一個中國航太日。央視網《我要問小編》對網友提問進行解答。 

網友思思問:

4月20日,我國首艘貨運飛船天舟一號成功發射。4月24日,我們迎來又一個中國航太日。去年五一前夕,習近平在安徽考察,同知識分子勞動模範青年代表座談時強調,緊跟時代肩負使命銳意進取,為共同理想和目標團結奮鬥。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在不同場合強調要愛才惜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知識分子特別是科技人才,一直是習近平關注重點。對於科技人才,習近平有哪些期望寄託?科技事業取得哪些成就?

小編答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當今世界的綜合國力競爭,説到底是人才競爭。

對於人才,特別是科技人才,在不同場合,習近平總書記都有相關論述。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健全用人機制、優化人才隊伍是習近平一直以來的努力方向,而他的識才、惜才、用才、愛才之心,將成就億萬有才之人,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獻計獻策,助力中國夢。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人才。”習近平強調:“我國廣大知識分子要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舍我其誰的責任感,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刻苦鑽研,勤奮工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作出更大貢獻。”

十八大以來,看望慰問科研人員、為科技代表頒獎、參加科技創新會議、參觀科技成果、作批示發賀電……習近平一直重視著科技工作,對科技人才提出殷切期望。國産大飛機、高鐵技術、“嫦娥玉兔”、天河二號超級電腦、天舟一號……一個個高精尖的科技成果不斷涌現。

關注科技事業 關愛科技人才

科技是國之利器,國家賴之以強,企業賴之以贏,人民生活賴之以好。習近平非常關心科技發展和創新,關愛科技人才。他看望慰問科研人員,與之親切交談;參加科技會議,要求培育符合創新發展要求的人才隊伍;考察調研,體驗和嘗試各種高科技和製造業先進産品,鼓勵科技工作者勇攀高峰……

2013年2月,習近平來到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親切看望科技工作者,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習近平向為我國航太科技事業獻身的英烈敬獻花籃。

同年6月,習近平對天河二號超級電腦系統研製成功作出重要批示,他希望同志們總結經驗,再接再厲,堅持以我為主,勇於自主創新,不斷強化前沿技術研究,為推動我國科技進步、建設創新型國家作出更大貢獻。

2014年1月,習近平會見探月工程嫦娥三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強調要著力完善人才發展機制,最大限度支援和鼓勵科技人員創新創造。

2014年11月18日,正在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州首府霍巴特訪問的習近平前往碼頭,登上中國“雪龍”號科考船,慰問科考人員,勉勵他們再立新功。在生物實驗室,習近平詳細詢問大家工作和生活情況,期待他們圓滿完成任務。

近幾年的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習近平都出席大會併為最高獎獲得者等頒獎。2016年5月31日,習近平還參加了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他提出要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強調“功以才成,業由才廣”“培育符合創新發展要求的人才隊伍”“要大興識才愛才敬才用才之風,為科技人才發展提供良好環境”。

2016年五一前夕,習近平在合肥考察時,乘坐純電動車,同知識分子等座談,強調廣大知識分子要增強創新意識,讓創新成果更多更快造福社會、造福人民。

2016年6月3日,習近平參觀國家“十二五”科技創新成就展,骨科手術機器人、高速列車等吸引了總書記的目光。他強調,全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要響應黨中央號召,堅定信心,堅忍不拔,堅持不懈,把科技創新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實施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2016年9月25日,我國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落成啟動;10月17日,神舟十一號發射成功。習近平分別致賀信、賀電,對相關科技工作者、技術人員等表示祝賀和問候,勉勵他們做出更大的貢獻。

“一切科技創新活動都是人做出來的。”習近平表示,我國要建設世界科技強國,關鍵是要建設一支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創新人才隊伍,激發各類人才創新活力和潛力。要極大調動和充分尊重廣大科技人員的創造精神,激勵他們爭當創新的推動者和實踐者,使謀劃創新、推動創新、落實創新成為自覺行動。

科技人才助推科技事業 成就美好生活

十八大以來,我國科技界和全社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國民經濟主戰場,取得的一批重大標誌性科技成果和重要工作進展。涌現出一批科技人才:物理化學家張存浩,核武器技術專家程開甲,核物理學家于敏,超導專家趙忠賢,女藥學家屠呦呦等。

在全黨全國特別是廣大科技工作者共同努力下,我國科技事業取得了長足發展,科技進步和創新取得了重大突破,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撐——

積體電路裝備及晶片為保障國家資訊安全提供重要支撐;未來智慧駕駛艙佈局簡潔實現智慧控制;深海潛水技術躋身世界前列;我國自主創新的骨科手術機器人在十多家醫院投入使用;高溫氣冷堆突破核心關鍵技術;天河二號超級電腦系統廣泛應用於多個領域;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實現大面積、高精度天文觀測;北斗導航系統在40多個城市開展應用並走出國門;高速列車打造中國高端裝備新名片;國産首架大飛機C919成功總裝下線;殲20亮相珠海航展;天舟一號成功對接天宮二號……

一系列的科技成果,離不開科技人才。國以人興,政以才治。

中國要強,中國人民生活要好,必須有強大科技。我們要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統籌謀劃,加強組織,優化我國科技事業發展總體佈局,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而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