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4月24日訊 4月24日上午10點,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佈會,邀請國務院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國土資源部副部長、國家測繪地理資訊局局長庫熱西•買合蘇提,國土資源部副部長王廣華,國務院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國家測繪地理資訊局副局長李維森,介紹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工作和普查公報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會議上,有記者問到:國家測繪地理資訊局近期還有哪些推動事業發展的重大舉措?

庫熱西•買合蘇提回應,現在測繪地理資訊無處不在,既在國家的重大發展戰略、國防建設等方面發揮著很重要的作用,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當中作用也非常大。在手機地圖上查店舖位置、車輛導航等,都離不開地理資訊發揮的作用。

“地理資訊與老百姓關係越來越密切,能有如今這樣的功能和作用,我也是始料未及的,沒有想到的。”他直言,“隨著資訊化、大數據時代,尤其是智慧化時代的到來,測繪地理資訊這個大數據越來越成為非常重要的資源和技術支撐,現在它所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越來越重要。”

庫熱西•買合蘇提表示,當前黨中央、國務院對測繪地理資訊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經濟社會發展也對測繪地理資訊的需求日益旺盛。因此,國家測繪地理資訊局總結了以往測繪地理資訊工作的一些成功經驗和好的做法,提出了“五大業務”公益性發展佈局,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的公益性、基礎性服務保障。

這“五大業務”分別為:新型基礎測繪;地理國情監測,本次地理國情普查就是在為下一步地理國情常態化監測提供基礎;三是應急測繪;四是航空航太遙感測繪;五是全球地理資源資訊建設。

“此外,我們還提出要大力推進和發展地理資訊産業,通過更多的數據開放共用,通過地理資訊數據挖掘、服務,延伸價值鏈、産業鏈,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智慧化、便捷高效的地理資訊服務。”他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