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4月24日訊 4月24日上午10點,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佈會,邀請國務院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國土資源部副部長、國家測繪地理資訊局局長庫熱西•買合蘇提,國土資源部副部長王廣華,國務院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國家測繪地理資訊局副局長李維森,介紹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工作和普查公報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有記者就“地理國情普查和監測如何服務於‘一帶一路’建設”問題進行提問,對此,庫熱西•買合蘇提回應,普查成果自始至終突出了為“一帶一路”服務的重要任務。

他指出,從國內方面來説,基於地理國情普查的成果,2016年開展了“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區域專題性監測,獲取了陜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區域內的生態環境、主要基礎設施和地質環境穩定性三個方面的現狀和變化資訊,通過綜合統計分析,掌握區域內生態環境狀況和變化趨勢,形成了一系列監測報告、圖鑒和數據成果。

“可以説,這些成果也可以為相關規劃和建設提供重要的數據支撐,這是我們在國內方面,當然包括所有的普查成果在國內“一帶一路”建設當中都可以進行廣泛適用,我們也特意做了這樣一些專題性的成果。”

從國際方面來講,圍繞“一帶一路”倡議的推動,推出了了幾個品牌支撐。

一是國家測繪地理資訊局自主開發建設的“天地圖”,即我國推出的網際網路地圖網站。“‘天地圖’這麼多年的建設有了很好的發展,尤其是國內部分是優於谷歌地圖的,國際部分我們這些年也在不斷地豐富相關數據。”

另外,2014年9月份,張高麗副總理代表中國政府在紐約向聯合國贈送全球30米解析度的全球地表覆蓋數據,這也是我國用了4年時間自主研發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向全球提供無償服務的重要數據。

“當時接受贈與的時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對我們這個數據也給予了高度評價,目前這個數據在全球的應用也是非常高的。前不久統計,聯合國相關機構和80多個國家已經在廣泛使用這個數據,圍繞“一帶一路”的一些國際項目也在使用這些數據。”

庫熱西•買合蘇提補充:“我們去年啟動了全球地理資訊資源建設項目,已經成功獲取了中巴經濟走廊、東盟地區的部分地理資訊數據。“十三五”時期,我們還將繼續獲取“一帶一路”沿線區域的地理資訊,並開展中歐鐵路通道建設的位置服務等相關應用示範,為“一帶一路”倡議和“走出去”戰略實施提供地理資訊的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