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進入下一頁

李錫展的“酸廠”內擺著一排挂車常用的鐵罐

連日來,河北廊坊大城縣及天津靜海污水滲坑事件備受輿論關注。4月21日,環保部環境監察局局長田為勇公開表示,河北和天津滲坑事件,至少涉及用滲坑、滲井等逃避監管的方式非法排放污染物和非法傾倒排放危險廢物兩方面違法行為。

據官方通報,河北大城縣的滲坑污染係旺村鎮馬六郎村李永奎、李錫展叔侄兩人于2011年至2012年將從外地拉來的廢酸傾倒進坑塘所致。李永奎、李錫展是何身份,二人所偷倒廢酸又從何而來?4月21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前往馬六郎村,並在村中找到了李錫展曾任合夥人的化工材料經銷處,也就是被村民稱為“酸廠”的所在處。

馬六郎村裏的“綠色罐子”

旺村鎮馬六郎村,地處大城縣最北端,距滲坑污染事發地南趙扶鎮南趙扶村約27公里。馬六郎村往東,即是天津靜海區,往北則是廊坊市文安縣,屬三地交界處。

馬六郎村面積不大,據村民李文強介紹,村民祖上是在宋朝由山西洪洞縣遷來,全村300多戶1400多口人中,95%都姓李。李錫展、李永奎都是馬六郎村村民,但二人並非“叔侄”關係。而是按照輩分,李永奎應稱李錫展為爺爺。

在馬六郎村北,北青報記者發現了一個疑似存放化工材料的老舊院子。院裏並排擺列著四個圓柱形綠色罐子,每一個頂部接連有管子和閥門。此外,不遠處的地上還擺著六個挂車常用的鐵罐,罐體上還殘留著車牌號等字樣。但在院外,並未懸挂任何標識或牌匾。

4月21日上午,北青報記者前往探訪時,院子裏並無工作人員。只有一隻小狼狗和一隻關在籠中的藏獒不住地吠叫。

多位村民向北青報記者表示,此處即是“李錫展的酸廠”。

據網上一份企業名錄資訊,李錫展曾為地處馬六郎村北部的“大城縣展威化工材料經銷處”的聯繫人。經國家企業信用資訊系統查詢,北青報記者發現,該經銷處成立於2010年1月,李錫展曾為該經銷處“執行合夥企業事務的合夥人”。而在2014年5月28日,上述身份被變更為他人。

村民介紹,村裏還有一座“李永奎的酸廠”。

企業信用資訊系統顯示,李永奎曾為成立於2009年1月、地處大城縣馬六郎村237號的“大城縣永發化工經銷處”出資10萬元。在2015年4月之前,經銷處經營範圍僅限“銷售鹽酸”,之後變更為“銷售硫酸、鹽酸、氫氧化鈉、硝酸”。2015年4月,該經銷處出資人由李永奎變更為他人。

據新華社報道,經公安、環保部門調查,南趙扶村滲坑污染係旺村鎮馬六郎村李永奎、李錫展兩人于2011年至2012年將從外地拉來的廢酸傾倒進坑塘所致。2013年8月,大城警方將李錫展抓獲歸案。經調查,犯罪嫌疑人李錫展供述傾倒廢酸3噸,李永奎傾倒廢酸3.1噸。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