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4月21日訊 4月21日下午3點,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佈會,邀請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國務院扶貧辦黨組成員夏更生介紹“健康扶貧工程‘三個一批’行動計劃”的相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會議上,有記者對健康扶貧工作在整個脫貧攻堅工作中的位置進行提問。夏更生回應,病痛和貧困是影響人的幸福感和獲得感的兩個重要因素,對於貧困群眾來講,這兩個因素往往交織在一起,因病致貧、貧病交加。“所以,祛病和脫貧是建設‘健康中國’、建成小康社會的重大任務,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

夏更生表示,從脫貧攻堅的目標上來看,我國家針對貧困人口的脫貧攻堅目標是“兩不愁三保障”,其中一個重要內容就是基本醫療有保障。從攻堅戰打了一年的實踐看,通過今年的考核和第三方評估,可以看到,不愁吃、不愁穿的“兩不愁”問題在全國,包括邊遠的地區,基本上都解決了。

現在難度比較大的就是“三個保障”,即: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在這“三個保障”中,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問題尤為突出。因此,要實現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目標,必須花更大的力氣來解決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問題。

從人口的規模上來看,現在致貧因素佔首位的是因病致貧、因病返貧。2016年全國建檔立卡數據顯示,因病致貧、返貧的貧困戶佔到貧困戶總數的42.6%。所以,因病致貧、返貧這個問題解決不好的話,就有將近一半的貧困人口不能如期脫貧,即使脫了貧也難以鞏固、難以穩定,很可能又回到貧困人口的行列。

從工作的難度來看,因病致貧、返貧是脫貧攻堅的艱,是“艱中之艱”、“難中之難”。“這從幾年的數據來看,因病致貧、返貧戶佔比一直保持在40%以上,可見解決這一問題的難度非常之大。”

此外,夏更生指出,做好這個工作,各級扶貧部門要協同衛生計生部門,發揮好統籌協調作用,協同作戰,使“三個一批”行動計劃聚焦貧困人口,精準落實落地,合力攻堅,在未來幾年努力解決700多萬大病、重病、慢病患者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