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4月21日訊 4月21日下午3點,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佈會,邀請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國務院扶貧辦黨組成員夏更生介紹“健康扶貧工程‘三個一批’行動計劃”的相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王培安表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健康扶貧工作,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提出明確要求,國務院常務會議作出全面部署,習近平、李克強、劉延東、汪洋等中央領導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一年來,國家衛生計生委、國務院扶貧辦會同中央有關部門圍繞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精準施策、綜合施策,推動健康扶貧工程實現良好開局,取得了明顯成效。”王培安説。

一是貧困人口醫療保障水準明顯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醫保(新農合)、大病保險對貧困人口實現了全覆蓋,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逐步覆蓋貧困人口。新農合政策範圍內住院費用報銷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以上,大病保險報銷起付線降低。2016年貧困人口住院實際補償比達到67.6%。

二是貧困患者分類救治穩步推進。動員衛生計生系統80多萬基層工作人員,集中兩個多月時間,就發病率高、治療費用高、嚴重影響生産生活能力的45種重點疾病和48種次重點疾病,對775萬戶1996萬人逐戶、逐人、逐病進行調查核實,全面摸清了農村貧困人口患病情況,建立了健康扶貧管理數據庫。

2016年全國分類救治貧困患者200多萬人。同時,在貴州、四川等8省區啟動大病集中救治工作試點,對罹患兒童白血病和兒童先心病等大病患者進行集中救治,2017年2月這項工作在全國全面實施,已累計救治貧困大病患者9萬多人。

三是貧困地區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明顯提升。編制實施《全民健康保障工程建設規劃》,取消貧困地區縣級和西部連片特困地區地市級配套資金,支援包含貧困地區在內的縣級醫院、婦幼保健機構、疾控機構建設項目800個;安排全國889家三級醫院對口幫扶所有貧困縣的1149家縣級醫院,近萬名城市三級醫院醫生在貧困縣縣級醫院進行蹲點幫扶,幫助貧困縣縣醫院開展重點專科建設。多措並舉,逐步補齊貧困地區醫療衛生能力短板。

四是貧困地區公共衛生工作不斷加強。加大了農村貧困地區傳染病、地方病和寄生蟲病防治力度,實施貧困地區婦女“兩癌”篩查、免費孕前優生健康檢查等重大公共衛生項目。

貧困地區兒童營養改善和新生兒疾病篩查項目進展順利,受益兒童分別達到423萬人和438萬人。優先推進農村貧困人口簽約服務,2016年簽約服務已覆蓋貧困地區76%農村貧困人口。